這期感恩米分為插秧區與直播區。直播區灑的黏土丸子已1個月了,目前平均高約10公分,整個七分地黏土丸子發芽率很高,再加上前年九月灑的土丸子長出的稻子,田裡水稻密度很高,這一個月來我沒在田裡作任何事,連水也沒放,秧苗與草一起生長,這真的不像是種水稻,像是旱稻。

約10公分的秧苗


尤於沒放水,田裡比較乾,但秧苗並沒因此枯死〈若是一般貫行可能枯死〉,這樣的種法很省水。

這次覆蓋土丸子是用草來讓土丸子發芽,因為田裡沒有很多稻草。這一個月來我發現用稻草覆蓋的區域,雜草生長的比較少。而以草蓋草的區域,雜草生長的就多一些。所以如果有足夠的稻草,那會好一些。

發芽狀況


另外綠肥種子已笤子的生長最明顯,占地也很廣,其他兩種綠肥種子比較不明顯還要再觀察。

目前整個田裡的草越來越多,我不鋤草,往後的發展不知會如何,有一種草是農夫的最怕,目前在我田裡蔓延,這種草擴展性強短短一個月就生出一大堆,且根紮的很深,是最不容易除的,我想就順其自然吧。

就是這種草

這是田裡埃及三葉草的樣子,在以草治草的原則下,往後的發展值得觀察。



插秧區人工插秧結束,等秧苗紮根穩定,就會開始拔草了,插秧區真的很費工,我想若直播區能成功,那真的會是一場水稻革命。

感恩米的種植會陸陸續續為大家作介紹,謝謝大家的關心與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