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覺察到自己的思想,叫先知先覺,而在覺察到又能正確轉念稱為自我成長,由於有正確的大自然法則觀念,而能順應自然的轉換舊觀念,就能常活在當下,能常活在當下那內在喜悅就常泉湧,人生就能自在,遊戲人間。

這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正確觀念,正確的觀念是要經的起考驗,而且可以自己求真求證的,而不是只要你相信就好,更重要的是要能在日常生活中驗證,不只是信,而要自己去驗證與體悟,不是只聽別人的,而要自己親證才行,這太重要了。

當然首先要有覺察力,能覺察自己的言行,一般人大多是不知不覺的,常常是被外境觸發了事情,就 向外指責,內心沖滿抱怨,憤怒,不平,從不知如何向自己內在去覺察自己的思想觀念,只是隨著外面的境界被牽引著喜、怒、哀、樂。自己就像是機器人,被外面的世界操縱著,自己回想自己是不是這樣的在過生活,這樣的生活是不是很累、很忙、很無奈。

有時自己也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思想與行為,一遇到一些事情,自己就很習慣的反應,而常觸成大錯、事後又很後悔、慚愧、內心自責、造成自己內心的失衡,常久演變成自暴自棄、看不起自己的自悲心態,這就是後知後覺。

還有一種叫不以為然,明明自己知道一些行為或思想有些背道而行,卻自己認為沒關係、無所謂忍一忍,如自己明明有一些小抱怨、小自責、小委屈,而沒去覺察發現轉化他,讓他這些所謂的小情緒慢慢積壓在內心深處,慢慢日積月累,我們就會常常沒事就會感覺悶悶的、些微的不開心、沉沉的、鬱鬱的,身體哪裡酸、哪裡麻的,不嚴重但就是不快樂,但不知何因。這也是後知後覺得一種。

開始讓自己活在當下,覺察自己的思想,卻發現自己的缺點,沒有比別人少,流過自己頭腦的思想也有很多不堪的思維,覺察到自己的臉沒有比別人白,你才會恍然大悟,原來別人有的缺點,自己身上都有,以往自己覺得比別人優越、比別人有道德品行,會一下子破滅,這是開始自我覺察的人正常的現象,自己會不願面對自己,當自己覺察到自己的思想時,會開始來轉變自己的觀念,這是有先知先覺,這就是自我成長的開始。

自我成長其中一個很大的特徵是,他會開始注意轉換自己的思想情緒〈向內〉,而不再是去議論別人的是非〈向外〉,一切日常生活的對待,都變成他自我撿視自己的心靈成長的禮物。

一切日常生活中引起他產生、不安、恐懼、生氣、貪心、抱怨的人、事、物,都變成是他的天使,這些都是幫他自我心靈淨化成長的禮物。

活在當下覺察身心,是要了解一些大自然法則的觀念,才能時時刻刻讓自己保持活在當下的,這一年多來我在每一篇文章中一再的提到的觀念,都是我自己的體會,用自己的方式文字來表達,希望能有助於大家一再的去思索,在日常生活中反覆的驗證,與轉念,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