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秧已半個月,秧苗的扎根比較穩了,這時田裡的草也長出來了。一般農法是灑除草劑,所以貫行的水田是沒有雜草的,另外插秧後田裡的動物〈福壽螺即鳥類〉,一般是灑農藥,讓鳥類誤食而死亡。在我鹿野村田裡附近,本來在12月時鳥類真是多,但近來卻發現少了很多,原因是都被毒死了,水鴨
本來10幾隻現在只剩2到3隻,本來幾百隻的水雞也剩下不多,這些都是人類的傑作。



在我田裡本來鳥是最多與最安全的,現在卻剩沒幾隻在田裡覓食,當然這樣秧苗的損失會少一些〈田雞會拔秧苗〉,但卻變的不自然。

福壽螺我沒防治,對秧苗的傷害是有一些,但還能接受,這星期我每天會補一些秧苗,這樣就不用施放苦茶粕了,再過一星期秧苗茁壯了,福壽螺就會幫忙吃草了。照片中粉紅色是福壽螺的蛋


草的生長很快,因此插秧區的田裡除了水的幫助之外,我自己做了一隻竹掃把,在田裡掃地,這工作約在秧苗插秧10天後就可進行,也就是草在發芽時就可在田裡用掃把把草的根系掃斷,自己試驗結果效果很好,只是在水田裡掃地,蠻好笑的。

這把竹掃把前湍,我把他剪掉一些,寬度是水稻的行距。


另外這幾天發現田裡長了很多的水繰,水繰的蔓延對草的生長產生了抑制的效果,從去年的經驗發現,我的田以前就是河床地,到目前為止,田裡都還會自然冒出水
來,因此是容易長水繰的環境,目前在曼沿中,若水繰長的多,就不用除草了。

水繰的樣子,水裡深綠色的植物


整體來說,感恩米已進入第三週,一切都還蠻順利,今年台東鹿野水源很豐沛,瑞源從1月一直到目前都不缺水,不像去年大家要輪水,搶水,為水吵架,今年農民們和諧多了,這兩天鹿野又下雨了,當地的農夫說今年一期稻作不會缺水了。

想想從去年7月一直到今年這期7月才會再有感恩米,真是讓一些朋友久等了,這一切都有大自然的美意,我會盡力,其他一切隨順因緣。在生命中最難超越的就是二元對立,然而這相對的兩邊〈是與非,好與壞,長與短等等一切〉其實是一體,大多數的人還是在自己的認知範圍內選擇一半,卻看不到,每一個人所選擇的範圍,是必需要這範圍外的另一半來襯托才能成立,我說這些不是說,這樣人就沒是非善惡的分別,而是希望我們能知道從有分別中去看到無分別的一體實相。

若能體會出這真實的實相,那在日常生活中,你看一些負面的事件,會輕鬆自然許多,你會知道每件事情的更深意義。永嘉大師說絕學無為閒道人,不求妄想不求真,就是一種超越二元對立的寫照,而能平常心看透人間每件事,那外境就不容易把你帶離當下,反過來一切外境卻讓你體驗生命的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