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米進入第四週,插秧區秧苗慢慢長出新葉,這週補了很多秧,福壽螺吃掉蠻多秧苗的。自然界就是這樣,福壽螺吃掉一些秧苗,但相對的秧苗又會張出新葉,所以只要能維持平衡,我們其實可以不需去施放農藥,且發現一些被咬斷的秧苗,會再長出新葉,而這新葉也許更茁壯。

福壽螺在吃秧苗的葉片


這週田裡已發現大量的蝌蚪,另外水繰的擴散也很迅速,很多地方像舖了綠色地毯,目前田裡只有禾本科植物多一些,只要不太營響水稻生長,就可以,這裡的泉水,水質乾淨魚類本來就多,這期田裡一些地方會自己冒出泉水,因此水生溼地動植物生態完整,入水口常常成群的魚進入。

科蚪



98年時這裡老鼠與野兔在水稻長到8至10週時會來咬斷水稻,且數量很多〈這時咬斷就不會長稻穀了〉,,在田裡會留下大量的圓狀糞便,當時真是很慘重。
這些照片在『如實觀』這篇文章中,當時我沒打上任何文字,只有照片。

這期在田埂的土提發現更多的鼠洞,有大有小,想必老鼠的量是更多,不過我也發現蛇的蹤跡,自然界就是如此,相對的二元性。至於野兔平常是不容易看到的,他們是在夜間出沒,且相當敏感,我曾見過像大貓一樣大的野兔,真是驚艷,但拍不到照片。,這就是我觀察的快樂。

前年水鴨在這感恩米田築巢,他們築巢的壯闊,讓我折服,且生了6隻小鴨,希望這期他們能再來光臨。,當然斑鳩,與鹿野的名產雉雞也能來。

前年拍的小水鴨,與巢


目前為止,第四週的感恩米插秧田一切都很好的在生長,未來會有甚麼變化,我會如實的紀錄。



感恩米直播區有七分地,分成六塊田,目前每一塊田的水稻與草像完全不同,秧苗發芽率都很高,其中有兩塊土丸子央苗生長緩慢,而草生長的很快,所以看起來都是草,不過我想要在水稻生長中期看看會不會有變化,由於沒放水淹田,一般旱地的草長很多。

其餘四塊田秧苗生長的不錯,與草相當,直播一直是我值得觀察的最自然方式,最近一直在插秧區忙,等四月時我想會常常待在直播田裡,直播區我從灑下土丸子就沒有做任何事,也不除草,在整個生態與土地的腐植層還沒完全來到相當時,秧苗的生長產生完全不同的面貌,也許要兩三年的時間,慢慢讓土地的腐植層到一定的程度,秧苗的生長才會順利。

這照片是直播秧苗與各種草類共生的一景,其實在田裡拍這張照片時,當下真的很美,田中大部分是秧苗,其他的花草點綴其間,紫花霍香薊與咸豐草、映現出美麗的景象,只是我的像機是簡單形,沒能拍出他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