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感恩米第5年的第一期水稻的第一週,也是轉變的新開始,首先今年起開始試驗一塊地一年只種植一期水稻,休耕半年來讓土地恢復地利。這幾年的感恩米每年連種2期種植經驗發現,雖然田間生態與環境土壤的節淨維持很好,但是感恩米產量一直是下降的,而最大的原因是耕動土地,耕地讓土地的養分隨著大量的水流失,耕的越細、土地越貧脊,自然農法是不施肥的,而耕地讓大自然的天然生態破壞,自然養分的供應盡失,所以土地越種越貧脊,然而現今不耕地、不施肥、不施藥、種植水稻的方式還沒有辦法試驗成功,若能試驗不翻土種植水稻,那將是一項水稻革命,其效應將會擴大
到拯救整個地球大自然。

休耕11年的土地,醞釀著大自然天然深厚養分,能讓台東  鹿野  感恩米來種植無農藥、無肥料的水稻 ,這因緣難得與感恩


養地是感恩米今後努力的方向,由淺入深,以目前的方式慢慢改變起,最終目標是來到不耕地。為了維持感恩米的產量,會從小面積開始進行試驗,而
一塊地一年只種植一期水稻,休耕半年是今年的試驗,目前感恩米這期留3分地休耕,改種三葉草與豆科植物,等二期7月時再種植水稻,每一年在慢慢觀察讓所有土地都能休耕半年。

這樣做有一些好處,其一是福壽螺將大大的減少,自然農法是不除福壽螺的,然而最好的天然辦法就是不耕地與種植三葉草,目前實際經驗不成熟。而土地休耕半年只要不放水福壽螺自然減少,等開始種植水稻時會讓田間管理省不少勞力。

土地休耕半年不是荒癈,要保持地力種植三葉草,不讓雜草叢生,也就是以草制草,在大自然裡有各種草科,各科的草都是大自然提供的天然材料,人們不用製造各種名目的肥料,只需取其自然界的植物來種植即可,當然要與你想種植的農作物互補的草科,這樣作是讓自然農法的農夫最輕鬆的方式,我認為農夫是要越做越少,越清鬆,而不是越做作越多。

這期第八代感恩米人工插秧完成,感恩米4年來一直是人工插秧方式,我深深覺得,水稻自然農法的農夫真的做的太多。


目前自然農法水稻田由於不施藥、不施肥,田裡的草用水控制,可是當福壽螺與草與水的三角關係沒有維持好,就會草量增加,很多為了防福壽螺不敢放水〈我自己的經驗〉結果草很快就長滿田,水一放多,水稻秧苗就被吃光光,這根本不是解決的辦法,自然農夫在插秧初期2個月忙的很,當田地越種越多年,草與螺已是自然農法的農夫無法控制了。


土地休耕半年與種植三葉草,不讓雜草叢生可以產生很大的助力,這樣可讓自然的以草制草與減少福壽螺都得到助力。土地休耕半年與種植三葉草最好是自己的土地,若是私人土地租金太高。若是公有農地就很好,以我為例,現在休耕的地是退輔會租的,租金便宜,租期8年可續約一次,等於16年,所以可以長期照顧土地。

有機區的武陵溪水乾靜,由於是上游福壽螺較少,這裡的田區的水源真的很方便,感恩米四週都是水溝包圍。


感恩米第二個試驗就是黏土丸子與不耕地稻麥輪作,當然這要先學會把草種好才能施行,這期要種植的三葉草,要到5月〈水稻割前1個月〉灑在水稻田裡,而若三葉草長的可以二期水稻就會改種植麥子的黏土丸子,而明年春在灑水稻的黏土丸子,我想前3年的黏土丸子失敗,讓我發現種草的重要,所以我會以種草維施力點。

這期休耕的3分地〈3小塊〉,我在田裡灑下三葉草,與大豆做實驗。


102年感恩米第一週秧苗都在扎根期,秧苗都在長根,3週後才會有明顯的長高與葉子轉綠,這塊地很好與肥沃,種植4年這是我看到感恩米長的最好的一次,雖然土地小但水與環境都是最好的,感恩米兩邊都是草叢,算是很天然的區域,能有這樣的地來種植感恩米我很感激,能種出潔淨、高能量的米是我與大自然的心願,我願以大自然為師,服務一切有緣眾生。感恩

102年感恩米第一週,心靈的源頭大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