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感恩米已滿3週,秧苗根系已穩葉面已明顯轉綠,這期田裡沒有福壽螺讓我輕鬆不少,感恩米田裡4週都是草叢各種鳥類眾多,水旱鳥類都有,我想這期感恩米田裡的鳥巢會更多,平日呆在田裡就能欣賞到大自然的交響曲,這自然樂曲起起落落從來不會重複,每刻的聲響都是新的,頭腦跟不上當下的音律,完全是直覺的聽只是聽,這就是最好的當下入門,耳根圓通。

感恩米田周圍的草叢長的好快,對面的都蘭山依然安住當下,自然的動靜每時每刻都變化著,甚深的自然律。


我務農看是一般,但在我內心卻是一直在自我覺察,尤其是農事上遇到困難時,我從不怪一切外境,反而感謝一切境界,讓我覺察自己的心念想法,從而改變我被舊有農業知識填充的大腦,只是每次這些自我覺察的靈感總是與現實產生很大的落差,甚至是180度的相反,但我卻極為相信自己的發現,只是這些理念在實際操作上也不是那麼容易成功,但我相信就是相信,也從不曾改變過 ,只是需要時間來應證,解行合一。

感恩米秧苗順利成長茁壯。

自然農法把人們依賴的農藥與肥料拿掉,回歸原點。但現在的農耕方式卻回不去原點,現在種任何做物〈果樹除外〉都要翻耕土地,山坡地翻土種薑,種小米,種蔬菜翻土再配合肥料,種稻米翻土加上大量的水,把大自然累積幾年的天然養分都流失,每當我看到黃泥色的水流出田裡,我似乎心有所澎湃,我知道問題在哪,卻還沒有有效的取代方式,無人為肥料是一種大自然的天然供應的方式,也是一切萬物得已生存的依歸。

森林裡的任何野菜野果從不需要肥料,大地源源不絕的提供養分,
森林裡的野溪魚蝦豐富他們不需要肥料,隻隻長的肥美莊碩,大自然的供應從不欠缺養分,大地像母親養育一切眾生,在自然裡一切都是足夠的,人們可以悠閒的自然生活著,甚至能不勞而獲〈森林裡的動物們都是〉。但現在我們所謂的高度文明、高科技,高生活水平,卻把每個人稿的高憂鬱、高超時、高血壓、我們的文明一直是跟著我們生存的自然背道而馳的,原因是我們與大自然的分離。忘記了我們就算在利害,還是天地裡的小孩。

10公分高的感恩米


我一直相信土地的力量,但那是在沒有被人們翻動破壞的自然原貌,土壤生生不息越來越肥沃,這些在任一塊野地裡都可發現,大自然的力量。然而當我們去把土壤翻絞,種植作物這土壤就已被破壞。人們真的是把很肥沃土壤破壞,然後來證明自己發明的肥料農藥有效。回歸自然首先必須把農藥與肥料拿掉,任何農作物都可試試看,其二就是朝向不翻土種植,若能有昭一日有人成功,哪真是神農氏再現,願自然農法的農夫們有這樣的大的己任與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