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中旬氣候依舊偏冷,寒風中水稻生長緩慢,秧苗已穩健扎根,這週都是停水田裡的草也慢慢地冒出來,田裡除草的工作也差不多要進行了。感恩米的直播田也差不多在月底到四月初進行,月底會做種子球,麥稈可能要到4月初才會有,三葉草還要拔草整理一次,三月萬物舒醒,田裡三葉草花慢慢盛開,蜜蜂越來越多,也許四月溫度再高一些做水稻直播會較適合。

春暖花開感恩米直播田

DSCN0704.JPG

20幾年前在生命線學習到傾聽與同理心,就這兩個重點是志工的基礎訓練,運用在接線的過程中讓來線者暢所欲言的毫無顧忌的抒發情緒,在當時只是覺得志工好像只是來線者情緒的收納者,並沒有真的解決來電者的心理問題,所以會有學習到深入一些的認知行為或完整心理學種種的課程,但無論學習了多少的技巧與方法總是很難用在實際的幫助上。

現在回頭看來我會發現最基礎的卻是最為受用的也是最能切入所有方法的核心。整個的差別是在心態上體會與了解是否為一或是分離,當你是分別的觀念時,你與求助者是各自獨立的個體,這幾乎是所有志工的心態,也是一般很合理的認知,然而在這種分離的觀念認知上是永遠無法來到同理的,也許在學習上我們會試著去同理求助者,但怎樣還是有你我有別的思想概念,這層薄紗是一切助人者失敗與挫責的源頭。

我們學習來的都是頭腦思維的概念,也就是我們都是用頭腦來解決問題,頭腦本身就是二元對立的,是分別的,是分離的,所以我的認知與你的認知是不同的你與我的個體是分開的,你的家庭與我的家庭是不一樣的,你的職場與我的職場是不同的,所以我們會發現我們很難在頭腦上完全的同理,即便我們很努力還是你有你的天地,我有我的世界。

感恩米第四週,草長長了

DSCN0706.JPG

真實的同理是一,一不是頭腦思維能了解的,一是超越思考的一種萬物相連的存在,就是覺知。當你處在完全敞開的覺知中你會發現這一點,你聽著電話裡的聲音或當下一切的聲音你會發現都在你的覺知範圍,你聽到了是在你的覺知裡而非覺知外,是在你的裡面不是在你的外面,思想會去區隔、覺知不會,你只要去覺知當下你就能感同身受,我聽見一個聲音,那聲音是在我的無形無像的覺知大身裡產生,是在我〈覺知〉的裡面。我們除了身體上的我之外,我們還有一個所有事物共通共聯的我是那純粹的覺知空間,只要我們能超越頭腦的干擾安住在這我們的天性覺知裡,我們就真的能同理一切萬事萬物了。你會切身在你聽的當下身體裡感受到那聲音的共鳴,哪是如此的真實,一個悅耳的鳥叫聲,會讓你的身心愉悅,一個哀號的哭聲也會讓你身心觸動,一抹美麗的彩虹會讓你身心感動,一句謾罵會讓你身心緊縮,因為在你的覺知空間裡是不會挑選的,是完全接受一切的,是愛上一切的經驗的,這就是真實的覺醒狀態。然而覺知永遠不會受到傷害,一切現像來來去去覺知還是覺知,不增不減、不生不滅。這就是心經所描述的我們所有人的真實本性。

在敞開的覺知空間所覺知之物時,一個聲音的出現你就是那個聲音,看一朵花時你就是那朵花,聞一股味道你就是哪位味道,這就是同裡的真義。你就是與一切覺知的一切合一。

我們的大腦是有分別的,有些我想聽有些我不想聽,有些我喜歡有些我不喜歡,我們思想會只要一半,取其好的逃避壞的,因為這樣會安全一點,也會保護我們的身心免受傷害,但是我們的靈性覺知是一體的,我們的頭腦是分別個體的,這等於我們是同時擁有兩者的,我們真的是有也是無,只是我們必須知道我們的真實是一、是所有整體的有與無,而非只是頭腦分別的個體自我,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我們不願意真的同理是因為有些真是很不舒服的覺受,我們逃避那感覺讓自己視而不見聽而不間,以保護自己。然而我們保護的是一些錯誤思想的概念,一個個自分別的世界觀。因為這樣的認知觀念才是一切通苦的原因,就像上篇文章所說警察一直想抓小偷,卻發現自己就是小偷,我們的分別觀念就是這樣,創造這世上所有的苦難,卻不知自己就是兇手,如果我們願意去發現我們所有的分離自我只是假象,我們願意面對醜陋的自己,我們願意承認自己就是苦難的創造者,不在逃避,不在漠視,不在姑息自己而願意敞開我們的覺知去感同身受那分喜悅與苦楚,我們就真的能淨化自己、淨化別人、淨化世界。

真實的傾聽與同理是要能敞開我們的覺知,去無所抗拒感受自己所感受到的一切,只須傾聽與同理就可以轉化一切的苦難,甚麼都不需做,也不需努力去思考,你的覺知就能讓那苦難消失,因為當你發現在你之內發生的一切聲音,都是你覺知空間的創造,你自然的會與他合一,你不再認為自己是受害者,你是這一切聲音的創造者,你是哪快樂與悲傷、和諧與衝突,得與失的創造與經驗者,如此你將會停止創造自己的苦難,也會慢慢淨化世間的苦難,這就是你可以做的對自己最好的事。

感恩米秧苗約10公分高

 

DSCN0707.JPG

傾聽與同理要從自己下手,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所有事情,若能換個角度看哪會很不一樣,因為既然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那就是我自己的創造物,我不在任為自己是無辜的,不在抱怨、不在頭腦裡說故事,我認識到那就是我給自己的經驗,不管是身上的病痛,或是職場的得失、親子關係失衡,情緒的波動等等,由於是我,我不在無意識的想像那是外來的而抗拒,我就能接納她、允須他、包容他,不在抗拒,哪會是一種與合一的覺知,你將能敞開覺知的去感受她,去成為他,如此他將因為被我們完全的了解而轉為平靜與愛。當你的內心世界是和諧,不管你到哪裡你就能為這世界帶來和諧與平靜。

DSCN07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