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  鹿野  感恩米今年移到有機區種植,新的田地有很多狀況與需要了解的工作,林林種種都要一一處理,也是對我4年來的農務經驗的考驗,整地與出入水的管控、對鄰溝通等,佔去我這一個月的大部分時間,也由於如此這次感恩米的育苗工作,沒有在自己田裡育苗,只好借育苗場場地來育苗。

這是發芽後一星期的實相,很成功的長出第一葉,若是以往在田裡育苗這樣幾乎可以順利長大,因為可以浸水到苗盤,讓水流進出流動。


這是一些感恩米秧苗把苗土撐起來的實相,植物的葉子展現生命的力量,可見一斑。


一星期後台東都是有午後下雨或夜晚下雨,早上太陽高溫,這樣的氣候若是在田裡育苗,對感恩米種子的生長是很好的狀況。但在沒有浸水的苗盤裡,卻讓秧苗盤裡苗土產生溫差大的現象,加上台灣苗盤排水差,苗盤容易積水,又沒有辦法貫入大量的清水降溫土壤,盤箱裡的土溫差大長出病菌,慢慢的影響的秧苗。若是有日本的多孔苗盤也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苗土的點點菌,慢慢的使感恩米的秧苗枯萎。


這是二星期後影響擴大,感恩米秧苗枯黃大半,已沒有辦法成箱了,每盤約只有3分之1可用,所以只能觀察下去,年後用人工插秧來保存感恩米第八代種子的延續。


這次感恩米育苗失敗,我想因素很多,也未必是苗盤的問題,這些經驗讓我又成長不少,感覺上育苗失敗好像會有點沮喪,但我卻覺得收穫蠻多,因為我相信每一個當下都是生命最好的禮物,只是我們能不能從中學到大自然的啟示,這些對我是很大的反思,也讓我重新翻閱福岡正信的一根稻草革命。

我一直認為
福岡正信的水稻黏土丸子的自然農法,才是真的順應自然的農法,然而感恩米試驗3年的黏土丸子直播卻都失敗,經過這次的新田地的開墾,育苗失敗讓我悟出,要想成功的種植福岡正信自然農法的水稻,要先學會種草這若讓現代水稻農夫農民說要種草,那你一定被認為是瘋子,除草都來不及,你還要種草。

3年來我試驗
黏土丸子直播的水稻用盡各種方式,不整地割草抑制草、不整地用稻桿覆蓋土丸子來抑制草,整地打田直播抑制草,都是失敗,因為草依舊長的比稻子好也多,黏土丸子試驗到我無法可試,一切有為法用盡真的沒辦法了,第4年只好回到苗盤育苗,完全放棄黏土丸子直播,因為我不知還能做甚麼,然而這次的經驗讓我又發現,黏土丸子直播還可以再做甚麼了,那就是學習種草種一種能與水稻相輔相成的草


福岡正信說只要能把草種起來,他有信心用黏土丸子能種植出所有的農作物。不需要翻土,不需要除草,不需要農藥、不需要肥料、不用對抗福壽螺、不用對付田裡的動植物,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自然農法。這讓我又有想重新來學習種植黏土丸子的自然農法的念頭,因為我又能做點神麼了。

這幾年我都是靠現行感恩米的種植方式,自家採種、育苗、無農藥、無肥料的農法,支持我繼續試驗
黏土丸子直播與生活,只是我一直感覺應該還可以讓農夫再少一點農作,現在育苗、無農藥、無肥料的農法還是遇到很多困境,這些農友們大家心知肚明,單單就福壽螺就無法克服,農藥與有機許可的苦茶粕,自然農法都不能用,讓自然農法的農夫忙的不可開交,也許福壽螺在說,人類的水稻種植方式對大自然來說全部都是錯的,這是我的體悟,當然還有很多問題存在自然農法的水稻田裡,這些都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

這期的感恩米第八代秧苗育苗失敗,只能人工插秧,我看只能留採種區,其他感恩米田就只能用池上有機苗與一些一般苗來種植無農藥、無肥料的感恩米,謝謝大家我會繼續努力,試驗各種自然農法希望將來能回饋、天、地、人。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