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月15日在田裡自家育苗,感恩米的秧苗経過40天的生長,今天終於開始人工插秧了,原以為育苗30天就可插秧〈農曆年前〉,但還是等到滿40天才插秧〈因為無下肥料,長的比一般育苗場的秧苗多15天〉,等秧苗長到5葉。


大家注意看田右邊的自然草叢,裡面真是生態豐富,各種鳥類、爬蟲類、植物生氣蓬勃,我曾經見過上千隻各種鳥在我田裡覓食〈也許是只有我的田無施農藥〉,在加上98年時1期感恩米,受到野兔與田鼠的咬斷相當多的稻子。我只能說別人的田插完秧就清鬆了,而感恩米田的考驗才開始。

在自己田裡育苗,一般育苗是秧苗長到兩葉時就可把,覆蓋的不織布掀開,但感恩米的秧苗一直到4葉才把黑網掀開,因為是在生態自然的野地裡育苗。



插秧前一個禮拜,掀開黑網後,鳥類的創作,拔掉不少的秧苗,讓我擔心人工插秧時不夠秧苗。



但整體來看、無施農藥與無施肥料的感恩米秧苗還是很完美。



想把育好的秧苗插入田裡,也不是那麼容易,農曆年前就一直在找人,透過兩三位朋友,幫忙找會手工插秧的人,但真的很少,瑞源找不到。那找越南人,鹿野鄉越南媳婦很多且都有插秧經驗,好不容易約好日期,卻黃牛了〈現在願意手工插秧的真的很少,我也能體諒。

只好自己再找,也許是因緣吧,頭腦思維幾天的構想,最後卻找不到人手。但就是當下沒想到的因緣讓我找到,且是師父級的團隊。
近來水利局把田邊的堤防道路打通到鹿野鄉和平村,我就沿著這堤防道路,來到村莊,開口就問當地的原住民,沒想到隔天就來幫感恩米插秧了,真感恩。

頭腦的構思常常讓我們想很多,但當下的力量卻是思維不到的。我常常驗證,思想與實際的差距。我後來常告訴自己要當下想〈帶著全身的覺察想〉,
當下思考,這與一般的思考是不同的,當下想是帶有本質的智慧,不是頭腦思考能臆測的。

10位原住民,其中9位60幾歲來插秧,聽他們在爽朗的笑聲中插秧,我好感謝。我善待他們如我自己,只希望珍惜這段因緣,插完秧他們說,幾十年沒插秧,今天讓他們想起很多記憶。我感受到他們臉上的喜悅,與幾十年來的生命體驗所刻畫的心靈感動。

在十幾年的義工生崖,我陪伴過很多老年人,很多生命快走到終點的人,他們都賜與我很多人生的禮物,讓我開悟、讓我心靈成長。今天看著感恩米的插秧,全是我的長輩,我心靈是感動的,無法言說,只一直向他們表示感謝,謝謝他們。

鏟秧苗的女師父,與專用秧鏟,他鏟的秧很均勻漂亮


插秧的一景


感恩米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