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區的七分地,在2月1日完成灑種〈灑黏土丸子〉的工作,共做了15天,再此謝謝義工的幫忙。若是一般貫行插秧的做法,七分地約『半天』就完成插秧的工作,然而我卻用15天的時間,這中間製作土丸子、灑土丸子、割草、蓋草、整理田埂等其實是不輕鬆的,但我卻是興奮與喜悅的。




插秧區目前的育苗進度是已長出三葉了,由於野鳥與野鴿、麻雀、雉雞太多,為保護殃苗所以目前還蓋著黑網,以目前的生長狀況可能會在農曆年後,人工插秧。

土丸子灑種到今天,第一天灑的區域已有兩星期了,大自然的因緣真是非我們能預料。這兩星期每次排定要去田裡灑土丸子時,灑完當晚或隔天就下雨,其實下不下雨都好,都是觀察土丸子的好機會,這一切也許是大自然的安排讓我體會自然界的奇蹟,與無我無私的特性。

我把這幾天觀察土丸子發芽的情形與大家分享。

這是灑完10天後發現的土丸子發芽情形,約1公分高,由於是在草堆中生長,真是不容易被發現,當然周圍其他的草也長起來了,因為沒有耕地,只割草來蓋土丸子。水稻在發芽期是適合悶熱的,蓋草看來效果不錯,田裡因沒耕地,生態沒被破壞,蜘蛛、麻蟻、蟲各種生命繼續生活在這土地上,麻雀也回到正常的數量,不會像上期時幾千隻在光禿禿的田地上吃穀子。



冒出的芽在變成第一片葉時,就比較容易看的出來是稻子的葉片〈這是第12天〉,這土丸子還包的很完整,清晨的露水點綴生命的光彩。



在草堆中冒出的感恩米種子。農夫最不想要的草,卻幫了發芽的感恩米種子成長,這是第13天的面貌,第一片葉子已長成,看了很感動。
因為我看到背景與前景在展現自然界生命的真理,『一體』。所有的正反兩極的一體性,與互相轉換的相容性。




這是第15天的感恩米殃苗,約4公分高。我想再2星期就會比較容易看出整體的殃苗發芽的情況,若從單顆土丸子來看發芽是很成功的,土丸子沒有散開,周圍的生態很隱密,再來不耕地,土質鬆軟,含水性強〈水的需求就可減少〉,田裡稻與草一起生長生態變花不大,我想如何能做的越少是越好。

目前的直播土丸子,在土地的傷害上是很少的〈因不耕地,土不易流失〉在加上無農藥、無任何肥料盡量讓其生態自然供給地上的作物,相信一切都是足夠的,『我常說只要生態更自然,是不需肥料的』,肥料是因為我們破壞田裡的生態,我想強調的還是一體性,土地上的一切動植物都有一定的作用,缺少任何一員,都會失去平衡。

其實務農與人的心量有關,從大自然中去發現自己的心量大小,從而體會生命的廣大,與含溶一切萬有,又能維持平衡的中道智慧,向大自然學習,去看懂這自然的無字天書,若能有所開悟,那真的會流下感恩的眼淚。

向自我開刀,戰場上戰勝千軍萬馬容易,但要戰勝自己的人卻千百年來少之又少,每一寺院裡都有一座大雄寶殿的匾,那意思是說能戰勝自己的人,稱為大雄,只有是大雄的人才能入大雄寶殿。

一切向內看,『自淨其意』就是大雄的道路,生命全然的喜悅是在心量含容一切時,才會自然與生命合一。

務農人要時時覺察自然界的包容,一切田裡的動植物,沒有一樣是你的敵人,若你覺得還有,那表示妳的觀念還有錯誤的認知,問題不在外面,而在自己裡面,若方向對了,心靈與作物才有可能成長。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