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開始製作黏土丸子。上期直播黏土丸子〈土丸子包稻種〉直接灑在田裡,不插秧,1甲七分地,結果只收6包稻穀,幾乎完全沒收成。有了兩期直播經驗,體會更多,更能感受福岡正信的智慧,這次黏土丸子的製作與灑種,將是一種突破思想頭腦的心靈的直覺的耕作方式,也是要有相當心靈質量的農夫。為何如是說,只能說除非親自作過,否則無法體會。

與前兩期直播的改變,其中最大的的變化是《不整地》直接播土丸子〈不插秧〉,瑞源的七分地,經過半年沒收成,沒除草、目前田裡的草到腰際左右,這張照片就是實際得現狀。

在這樣的田裡我將灑下包稻種的黏土丸子,讓其自己生長,這將是完全脫離現行農作的方式,兩天前當我在這樣長滿草的田裡,灑下土丸子的時候,附近的農夫,開玩笑的說我神精有問題,老農說他一輩子沒見過這樣的農作法,當下我不知如何回應,笑笑吧。我已養成笑笑來回應不知如何回答的問題
,然後當作沒事繼續《灑種》。



製作黏土丸子,我在鹿野當地找適當的黏土很久,總算找到乾淨的黏土,這黏土採集來源是『關山鎮電光里的泥水溪河岸的沖積土,這溪水來至東部海岸山脈』,由於此溪終年水質都有混濁的泥土,所以叫泥水溪,此溪延上游走住不到十戶人家,土質很黏,附近有一有名的瑞源泥火山。
這照片是請當地原住民採集的黏土



我土丸子的做法是,水選種子

再來是稻種與黏土伴均,比例是1比10,然後加水拌成泥狀,取適量搓成條狀。
排在盤子上。
用刀切成塊狀,每盤約有700顆,切好後要在通風處晾乾,只要變硬即可

這幾天我約算一下,一天我一人可作1萬7千多顆


玩土,是在玩土。但這中間蘊藏著難以言說的智慧,這水、土、種
的調合一體要洽到好處,在一再的試驗中,慢慢的找到試當的整合比例,攪拌的力度也是很重要,最好試試看土丸子在水中散開的時間,上一期我做的土丸子約2到3小時泡在水中就散掉,我一直試每次作的丸子在水中散開的時間,這幾天我做的土丸子,試驗的結果一天了還未散開。

失敗是成功的一面,成功與失敗是一體的,失敗中蘊藏著成功的能量〈因此要感謝〉,就像我常講的,讓所有的逆境幫助我們成長,每一項你不喜歡,討厭、恐懼的事物,都帶有讓妳成長的巨大能量,但先決條件是要接納他,『一切你排斥的妳都無法改變他』,你越排斥抵抗,只會增加他的負相能量,因為排斥抗拒就是把一體分開,只要一半。如此生命就只剩一半。接納包容就是超越一切二元對立,的統合狀況,這是生命的實相。

靜靜的想想再目前的生活中,我們排斥了多少我們不想要的事物,或想法,每個人目前的狀況都是自己劃地自限〈自我設限〉的結果,當你沒有界限的接納一切時,你就與大自然一致,生命將歡欣鼓舞,你將心胸廣大,喜樂自在。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