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週,稻子慢慢的變飽滿與顏色成金黃,真的很神奇與漂亮,稻穗由於飽滿下垂的幅度越低下與謙卑,也
許這是大自然的很美的啟示。能成為這般美麗的稻穗是要很多的因緣配合與其他轉換犧牲,才能成這樣亮麗。
這不是誰很厲害或是靠自己的力量能完成,從秧苗培育到目前我想沒有一個過程是不感恩與感謝,只因這稻
穗已經告訴我答案。

瑞源這一期稻作已進入收割期,大家都忙著割稻,目前現況收成不是很好,歷經颱風焚風吹襲與氣候變換不穩
定,還有病蟲害的侵襲,普遍不好。這幾天瑞源稻子倒伏的很多,理事長的稻子也倒一片,由於我的田慢插秧
還未能收割就去理事長的田幫忙收割。

倒了的稻子很不好割,掉落田裡的稻榖很多,躺平割不到的稻榖,就用人工找出來用鐮刀割。躺平損失的稻穀
率有1到2成,這滋味我想在農夫的心理是很難受的,辛苦一期農夫總希望豐收,能露出笑臉。我看在心理感
同身受。

與理事長去把割下來的稻穀送去糧商輾米廠,一進到米廠先整車磅重,然後掏一瓢稻穀,秤一斗稻穀的重量,
同樣一斗稻穀誰的稻穀越重收購價錢越多,再來量稻穀的溼度,再來卸下稻穀,秤空車重就完成。

中午休息吃飯時大家閒聊,大家談起我的有機稻田,理事長說我的水稻是『營養不良,因禍的福』,原因我前
幾篇文章有談到,農機行老板說前半段不看好,稻株矮、葉色清淡,有機肥不足,雜草多。這幾天經過去看一
下發現我田裡的稻穗忽然變飽滿,色澤金黃、白穗與空包穗不多,他說很難想像會變如此。割稻機的老闆也說
我的稻田長的很漂亮。

其實我還看不太懂水稻長的好或不好,只有大概了解感覺還可以,離收割只剩下兩星期,這中間又有無限可能
的變化,誰也沒辦法預料,凡事有無限可能,不管稻穀會變如何,我相信交由大自然去決定,全然接收,每一
種結果都是最好,還是感謝一切人、事、物的促成與幫忙感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