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思想首先要與自己的思想有一些距離,否則我們會被思想帶走〈認同你就是思想〉,其實你不是你的思想,思想是你的工具,所以覺察的第一步就是與自己的思想保持距離〈就是不要為任一句思想加油添醋〉,思想是思想,而你是觀察者。

重點是這距離如何拉開,覺察的四個步驟如下,這是想活在當下的方法,古今智者無不經過這個覺察的過程,深深的融入每一當下,活在喜樂的本質中。

1覺察身體、2覺察感受、3覺察思想、4覺察當下的一切。以前我的老師是說,點、線、面、空。佛教稱為四念處。語言文字不重要,我想能理解最重要。我常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話,『看著自己就看到一切』,有時會以『 看著自己』或『不要出去』來提醒自己活在每一當下,或只是『觀』這個字,無論如何就是要時時提醒自己活在當下〈不要離開自己身體的覺察〉,最後來到融入當下一切之中。

看著或是觀、其實就是覺察的意思,而不是用眼睛看,而是用有覺知全身的眼睛看,聽也一樣、帶著全身覺察聽。鼻、舌、身、意都要帶著全身覺察。

覺察思想的距離是身體與感受,當你覺察身體穩定時,你的身體感受會很明顯,你的每一句思想會變的清晰,你會覺察到微細的思想,思想像流水般一直川流而過你的身心,簡單的說『要覺察思想第一一定要覺察身體』否則是不可能覺察思想的,因為你會思想帶走。

試試看現在感覺你當下的身體,有感覺手的微細波動嗎?有感覺身上哪裡有酸、痛、漲、麻嗎,有感覺呼吸嗎?有感覺心跳嗎?若有那就是有覺察,若無那就是心太亂〈想太多〉,若覺察身體各部位越細,〈如能覺察到心跳或全身的脈動〉,那你活在當下越穩定,思想越少。當你注意力是在覺察身體的變化時,思想會變少,當你覺察身體越久,你的每一思想越清楚。

因此常常把注意力放在覺察身體上,就可以清楚的覺察到思想,就可以當思想的主人,當發現有不喜歡的念頭時,不要判斷,不要解釋、只要回來繼續覺察身體,那念頭就會自然的消失。

做思想的主人不是要想辦法讓思想停止,或對抗思想,而是包容、接納、愛來覺察思想。你覺察思想,但你不是那思考者,如此那距離會拉開,如此你將不被思想控制〈或帶著一直想〉。

常常練習在思想與身體之間覺察,那來至本質得智慧將會流露出來,那愛的本質會出來,那平安的本質會出來,那富足的本質會出來,那喜悅的本質會出來,那真正能填滿每一人的心靈本我將會出來,而這一切就在每一當下。

我說人想追求的一切就在當下,我們一生一直在向外尋求自我實現與價值,若你還是找不到滿足,那試試向自己內在去找看看,如何找呢,從覺察自己身體開始,不要認為這沒甚麼,這太無聊。

其實你只要開始覺察身體,不管是身體的哪部位,都有自然的療效,以我自己為例,這幾年來我常常覺察著自己的身體,身體健康越來越好,精神越來越充足,體力越來越棒,生活習慣自然的變規律,頭腦變清晰,當你常常與身體接觸,常常覺察身體的感受,身體他會有智慧帶你去吃健康食物,只要感受覺察身體的反應既可,我飲食習慣,因覺察身體180度改變,常常頭腦想吃甚麼時,我會摻考身體的覺受,讓身體帶著我吃,因此我沒有太多食物禁忌,我聽身體的,覺察身體慢慢變愛自己了。

如果覺察自己的身體能戒掉一切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又不用發一毛錢,那大家要不要試試,只要有事沒事,與自己在一塊,關心身體,身體是宇宙的神奇創造物,唯一破壞他的就是你的無覺察,與負向思想,『愛自己就是與自己的身體在一起』。

以前人說身心合一,就是想甚麼,身體一定同在。也許你會說覺察身體就沒辦法做事了,那正好相反,當你開始覺察身心時,你將與自然宇宙和一,你的做事品質提升,身心內外了了分明,智慧湧現,喜樂常現,但一位岀學覺察的人,會覺的覺察身體無趣,那是不了解你自己身體的智慧與能力,很可惜。

身體是一扇門,是通往本質的大門,是通往智慧的大門,是通往創造力的大門,是發現你一切寶藏的大門。但我們很少用他,很少與身體在一起,智慧出不來,神奇的阿拉丁神燈無法幫你,不要在任何事去向外找了,你內在一切具足。

我覺察的開始,是在身體常常腰酸,我覺察他,與那酸在一起,陪伴他〈覺察〉,不抱怨,我鼓勵那酸痛出來、我愛他、關心他,我融入那酸痛的變化,如此幾個月後他消失了,至今8年,未再復發。身體的症狀,其實是心理情緒的反應,心理的壓抑、恐懼、不滿,長期的話,繼變成身體的不適,因此身體的病痛是顯示心靈的缺陷,因此覺察身體的症狀時,同時也在釋放心理的壓力。

覺察身體包含動與靜時,當你做任何動作時都要覺察身體的動作,〈把注意力放在身體明顯的動作上,如洗碗就覺察手的變化〉靜時可做微細的覺察,如呼吸,脈動等。若有身體不舒服,那就覺察他,不要怪東怪西,那不舒服將幫你加深覺察細膩度,一切都有上天的美意,很多病痛都是上天希望你去覺察他啊,上帝是用覺察與你相連,當你常常失去覺察時,病痛是要你與老天再連結,感恩一切的身體的狀況,在愛裡接納身體的反應,他將變成幫你成長的禮物。


感覺自己的身體與感受,如此本然的事,盡藏著生命一切奧秘的大門的鑰齿。所有的寶藏入口在自己的身體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