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割與太陽曬稻,從11月30日到12月3日四天完成真感謝。台東11月28‧29寒流來襲沒有太陽陰
冷且有強風,30日收割日一大早天氣放晴,瑞源村停水兩星期,因此稻子看起來有一些乾枯,收割前一天水
才來,29日本想放一些水,但想隔天就要割稻子田地要保乾燥,以方便割稻機的行駛,所以水就沒放了。




收割前一天坐在田埂上與稻子無言的溝通〈全然覺知當下的一切〉,在覺知的背景下內心自然湧出感恩之意念
,我知道那是來至深層的本質意識,而非頭腦的思維,今天這一切不是我一個人能完成,這過程有無數的人、
事、物因緣聚合的結果,這是上天的恩賜,是老天爺賜與的禮物,不在收成的量多少,而在自己的知足與感恩
,也珍惜上天篩選給予的榖粒,體驗了水稻的謙卑與無私,更讓我的人生證實了自然無我無私的真理。






我體驗到了一些老農們那種能順利收割就謝天謝地的感受,在農夫的身上我們很少發現,我是、我能、我謾、
的驕傲的心態,因為他們知道大自然的偉大與不可測,生活在都市的人們常自是己能,卻忘了能成就甚麼,
追根究柢是自然界的孕育,若能如此想那就是自我成長,那生命的喜悅就會常常湧出。〈其實若常常保持覺察
,每一個人的內在,會自自然然湧出,善良,寬恕、愛,謙卑,與喜悅的本性,這些不需學習每一個人本來就
有〉。




30日收割了我的親戚與龍田的朋友來見證我的水稻收割,大家開開心心的體驗收割的喜悅,理事長與農機行
的幾位農友也來協助,理事長說我的稻子是很漂亮了,〈以今年瑞源的狀況〉,又說我很幸運,幾次自然災害
都躲過,真是因禍得福,連老天都幫我,親戚朋友也給予我鼓勵與支持。








割稻費用1分地800元,割稻的烏鴉先生經驗豐富,收割的很細因為他知道產量不多,他說一分地應該不到
4成〈1成一百台斤〉,一搬貫行農作〈良質米〉一分地可收到12到13成,可見化學肥料的厲害,相差3
倍以上,但我還是很開心,因為把產量交還給土地大自然是我務農的基本原則,全然接收與臣服,忙了一天卻
很開心。







看了這天賜的米,金黃飽滿是很感動的,割完稻子土雞先生幫我把稻穀載到曬穀場〈鹿野運動公園〉,卸下稻
榖理事長與土雞教我如何扒稻穀日曬,接下來就是我一個人與穀子相處3天的體驗了,先前聽農友說日曬稻穀
很辛苦很累,理事長也說會很無聊,因為這裡真的很寧靜,人煙稀少,有一位管理員與3隻狗。










這3天受老天的幫忙太陽很大,中午氣溫很高,這3天我的便當份量幾乎加了一倍,為了乾淨與衛生我買了最
大的帳棚12公尺乘12公尺來曬穀子,花了3300元,只為了給將來吃這感恩米的人一分保障與放心,運
動公園相鄰鹿野溪,清晨日出時分真的很美,兩邊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相輝映,縱谷雲煙裊裊,蟲鳴鳥叫,空
氣清新花草散發清香,水流潺潺的流水聲,又人煙稀少,真可為人間仙境,如此美麗真讓人忘了一切辛勞。


在這樣的地方這樣的能量下,曬出來的感恩米真是天賜的,曬穀有辛苦的一面太陽下扒穀子,要撿一些稻梗,
與葉子,每10到20分鐘要翻稻榖,晚上收榖要很大的體力,夜晚要來看稻穀好幾次等等。我不覺得辛苦,
休息時融入自然環境中與天地容為一體,內在的喜悅不斷湧出,感受天地的洗滌身心勞動,這一切都值得。




我只能說人真的要讓自己停下來,不要盲目追求太多,世間最美的一切就在當下,只要能專心聽,專心看,用
心去感收當下,生命自然會告訴你人生的意義,在此向將來有緣吃到感恩米的朋友,希望再吃感恩米時能,用
你的舌頭觸覺去感受這天地感恩米〈不要有太多思想〉,定能產生喜悅,與內在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