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跟著新租的農地地主『胡先生,胡太太』體驗甚麼是真正的農夫,胡先生務農30幾年,對農事很專精
、沉穩,他對農夫的認定是全面性的,他認為農作是一門很深的學問,所以他希望我一同參與新田的開墾工程
〈開鑿水管管路、剪大石頭,水源的勘查,構思水位點等〉而非只是種水稻而已。



整理新的水稻田真的不簡單,若自己都不會,也沒機具、一切請人開墾新水田,一甲地大約要花20萬元以上
,我的新水田一甲地地主,他有一個工作團隊、機具各方面又內行。因此省了不少時間與金錢,我真的很感謝
能租到這一甲地。

租到這一甲地有一段因緣,當初義隆介紹我去看這一甲農地,義隆帶著『一包我種的感恩米』送與胡先生,看
完後地主胡先生說時間上可能來不及整理,讓這期插秧,〈因為胡先生還有其他工程要做,且他希望是賣地不
是租〉要我別期望太高,希望我在看看其他農地,當下我也不勉強,因為雜草叢生,連田埂都不明顯,一片荒
地,想說整好地至少要一兩個月,應該來不及。

就這樣過兩叁天,我在瑞源一直租不到地,心理很著急,全家都搬來瑞源了若租不到地,那不知如何是好〈後
來我才了解為何租不到農地,因為今年收購價格提高,東部米又接日本外銷訂單,米廠米很搶手,池上、關山
的農民來鹿野搶租農地,且租金打破多年的行情到4000元一分地,一些瑞源農地很多地主這期退去承租,
自己種,或悄悄把地轉租給關山池上的農民,所以我差一點租不到地。〉心想若真租不到那就全然接受吧。

就在我接收當下時,胡先生來電話詢問我狀況,我告訴他我種感恩米的理念與用意,希望胡先生能租給我,明
年是潤五月,我延一個月插秧也沒關係,只希望有地能種感恩米,沒想到胡先生答應了,在1月初就能開始整
地,『後來義隆與曉萍告訴我說,看地那天胡先生帶著那包我種的感恩米回家請老婆煮來吃,吃完飯,胡太太
說剩下的米不煮了,胡先生不解問,為何不煮,胡太太才說剩下的米要等兒子回來再煮來吃,因為太好吃了』


我想我能順利租到地,且簽到五年合約,那包感恩米與胡太太與義隆曉萍夫妻都有密切關係,缺少任何一樣
都沒辦法完成,這一切非我所能,也非任何單一人或事就能成,因此感恩一切人、事、物的巧妙的促成,不敢
有一絲我是、我能、我僈的心態,只有感謝與珍惜,聽過一句話與大家分享。『人有善願,天必順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