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租的一甲農地,從一片雜草叢生到變成適合水稻耕作要經過幾個步驟,第一要請推土機把雜草推到其他地方
〈地主另有五分地可放雜草〉,由於我是要無農藥、無肥料耕作所以不能用除草劑來整地,請推土機一天要一
萬多元,因此成本要高出很多〈一般整地是請人來噴除草劑,讓田裡的雜草死掉,費用1500元即可。〉

第二要做田埂請怪手一天要8000元左右,一甲地一天可做完。第三接水源挖水道,由於我的水接引鹿鳴溪
,水管總長要148公尺共用37根水管,這工程要配合怪手來施工,地主與我4人花了兩天完成,水管費用
就1萬元,在加怪手費用。




我田有兩個水源一個是地下泉水〈要配合抽水機使用〉,二是接引鹿鳴溪灌溉水,這兩個水源的接管工作讓我
學到很多,因為我田水管要跨過一個大排水溝,這不是很容易,完全要手工一個石頭、一個石頭撿開,接管完
成再一個一個石頭,放回原位,這過程看地主胡先生的能力與經驗,細心與完美,讓我佩服,見識到真農夫的
全方位。




第四地用推土機後要請耕耘機挖田裡的石頭,為做的徹底我們挖入約40公分深的地底把石頭扒出地表,這部
份耕耘機費用6千元,一甲田挖出了無法估算的石頭,我們四人又花了2天才把石頭集中,請怪手載走。




撿石頭真是一個難忘的體驗,剛機器扒完看著密密麻麻大大小小的石頭真是不知如何把它搬完,〈一甲地那們
大,看了就腿軟〉還有些超大的石頭〈像西瓜一樣,連推都推不動〉,地主胡先生說他們小時侯檢石頭、撿到
怕,說完,胡先生胡太太一派輕鬆的撿起石頭,我笑笑的就撿吧,我撿兩個鐘頭腰就酸了,看著胡太太在寒流
來襲又吹強風扔不停工作,我就汗顏,不敢鬆懈,專注當下一個個的撿石頭,撿一天撿完5分地,當天回家早
早入睡,心想還有5分地明天要撿,要儲備體力,帶著全身酸麻入睡。




撿石頭讓我感受當農夫的辛勞,雖然當農夫是辛勞,但我在瑞源卻發現這地方人瑞真多,一位90幾歲的伯伯
還能騎腳踏車運動,前天拜訪一位71歲的農民,他腰桿筆直,聲音宏亮,一個人管理9甲田,還自產自銷,
理事長的爸爸80幾還能下田工作,土雞的父親73歲有一天我親眼看到他飆摩托車,還有太多太多的不像老
人的老人,我心想若政府規定65歲以上為老人,那在瑞源應80歲以上才算老人。

到這樣一塊地才像水田,再來就要粗耕,接下來就全都是我的工作了,明天要粗耕了,若一切順利過完農曆年
,因該可以插秧了,這就是這期感恩米要種植的開始工作,真是不容易,在此再一次感謝胡先生胡太太的協助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