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收割了,這四個月來心中有很多感想,這過程的心情變化,讓我覺察到深藏的自我展露的面目,也必須有這
務農的情境,與一連串事件的起伏變化,深沉的自我才能被覺察到,自我隨境界被遷引,『順我則樂、逆我則
憂』,在我開始自我覺察以來這四個月又是一翻自我大死一番的經歷,現在回想起來有很多慚愧與感恩,請聽
我一一道來這物農的心路歷程。

自我的成長是在日常生活中,而非在書本與經典裏,更不是跑到深山中自己修行,也不是與人隔絕,在日常生
活中處處有禮物〈若你有覺察的話〉,然而這禮物不是指,『自我喜歡的』,而是把自我深藏的痛苦展露出來
,這禮物是深度的『自我覺察』、『自我包容』與『自我慈悲』與內在的轉化。

把內在自我無形的苦惱轉為更深的覺知,是邁向本質的途徑。然而這一切是需要身邊一切人、事、物的事件促
成,自我內在轉化才能提升。
因此感恩身邊一切人、事、物是自我成長的基礎觀念。但這過程不是那麼輕鬆與容易,因為自我會有習慣的思
維把一切煩惱、痛苦、焦慮、不悅轉而向外,轉向那些天使〈一切人、事、物就是天使〉,卻不知這些天使在
幫自我鉤出深藏錯誤觀念與習性,每個人的自我總是『順我則感恩,逆我則很難』。

要轉化是要向自己內觀才可行,若向外則錯失了這天地的大禮與大愛,我在30年歳前不知這層深意,常怨天
尤人,處處怪這怪那,卻不曾怪自己,因此生活在很不快樂中,對人生沒有一點意義與希望。

但當把一切事情看法與觀念轉而向內時,就都變了,我慢慢的找到生命的意義與真相,也接觸本質的喜悅,『
凡事向內就找到天國』〈天國就是自己的喜悅本質〉。向內必須伴隨自我覺察,與了解自然運行的原則,才有
可能,轉化從小到大,頭腦被灌輸的錯誤觀念〈也就是自我〉,轉念不是強記或背頌,而是了解與實證,不是信
仰,而是可自身證明的。

從7月中一個人決定種田開始,其實是很孤獨的,真是『常獨行、常獨步』。從第一次從鹿野車站下車,去問
麵店小女孩說想租機車開始,人家問我來這裡幹嘛時,我回答種稻,別人的表情都是傻笑或困惑的笑,最明顯
的就是去買斗笠與雨鞋時,老闆娘的表情讓我印象最深刻,從一進農具行告知我來鹿野種稻米,老闆娘就一直
傻笑看著我,到我買完斗笠與雨鞋都穿上時,她始終臉上都在笑,直到我離開店裡,我不知為何,後來我也學
會傻笑面對問我種田的人,也許不用多說笑笑是最好的禮貌吧。

真正深沉的自我展現是在我與我最親密的家人與親戚,〈這也是讓我覺察到自我孤獨與寂寞的感受〉,一開始
家人視若無事,等我租稻田地時,家人得一些聲音慢慢的浮現,我也知道做這務農選擇,要完全負責後果,盡
量求圓滿為原則,但願人和〈我常說最親密的人與最不喜歡的人,幫助你最大,將來最讓你感恩〉。

父母的反對最為明顯,我保持身心的覺察專注傾聽,讓父母親的意見充分的表達,我只是傾聽,父母講完後問
我的想法與理由,我就述說我的理念,但說兩句就被反駁,如何說都無法有交集,內心深藏自我一直想解釋與
被認同,那自我的苦痛一一表露無遺,自我怕失去認同與自我防衛,這都是小我的習性。此時已無覺察與覺知
認憑自我表露,內心只希望父母的支持。

最後為求支持,我下跪求其同意〈40年來我未曾,為了作任何決定而下跪〉當下眼淚澘然淚下,父母勉強同
意,但只要求我妻子的同意,他們就沒意見。我老婆才真是上天恩賜我的大禮〈老婆把更深的自我貪、噌、痴
都幫我展露出來,讓我從喜樂的本質,馬上回到自我頭腦無覺察思考的拉扯,焦慮,擔心、得失等〉真是慚愧


務農這4個月,我老婆一直不表態,一直是模糊不定,然而這模糊不定卻讓我無法行事,很多事情無法決定,
我一直希望老婆一個確定〈自我不怕確定,怕不確定〉,然而自然界本是無常,我的自我卻要一個常〈這些我
知道但深藏的自我卻一直抓著不放〉,因此常苦惱、焦慮〈自我的特徵〉。

當失去自我覺察時就產生口角、衝突、與情緒,真是慚愧,當無覺察時自我是自私的小我,一切以自己的想法
為主,是盲目的要別人配合,要求別人改變,自己是對,別人是錯,抱怨一堆,總之無覺察的自我,就像每天
電視新聞那些社會版的情節一樣。

這些都在幫我,讓我時時刻刻更深深的覺察,因為一離開覺察〈活在當下〉,自我煩惱就佔領你的生活,所以
一切煩惱、痛苦是幫我活在當下的助力,讓我更深更細的覺知念頭,加深覺察的時間〈而不是像以前,用轉移
思想或讓自己忘記煩惱,或介別的事來代替〉,以轉化內在自我成長,逆增上緣,煩惱即菩提,也就是把煩惱
、痛苦,轉為更深的覺知本質。這就神奇的煉金術的深意。也就是我一直強調感恩的意義。

感恩不是只對順境感恩,所有的逆境更要感恩,今天我能感受到的本質的喜樂,全都是逆境的促成,都是我最
怕的境界,再背後逼迫,讓我不停的活在當下〈只要活在當下就無懼大家可試試看,覺察當下思想就消失〉,
打下24小時活在當下的基礎。這不是上天的禮物嗎。我說一切人、事、物都在幫每一個人,是要去經歷過的
事實。〈幫每一個人找到自己的本質〉
 
這4個月來又讓我成長很多〈自我的減少〉,成長在一切的日常生活中,我坦承表露自我,因我知道我不只是
那自我而已,自我只是本質遺忘自己的一小部份影像,也不甚麼惡人,自我也是自然界創造的體驗本質的工具
,自然有其意義,只要善加利用,是很好的器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