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聚餐大夥坐定,第一道菜上來我慢慢筴了一匙菜,充滿敏銳的覺察慢慢的吃,把內在的微細覺察溶入菜
的觸覺中。每一剎的觸覺,那充滿如花苞展開的喜悅、身體有如一平靜的湖水,當接觸菜的剎那,全身像被投
石入湖中,湖水散開的那種喜悅。那是一種同步,與生命同步所自然產生喜悅,那是感恩的喜悅,那是有喜極
而泣的喜悅。

一桌10人,大夥第一道菜上來,幾秒鐘就吃完,大家七嘴八舌的聊天,我卻專心慢慢細細的品嘗每一口觸覺
,自樂其中。常常聽朋友說去參加宴席時很無聊,我從無這困擾,難得吃到不同的口味,我總是慢慢細細品嘗
,由於慢所以吃的不多,也由於慢喜悅才會產生。

在筵席時人員很多,各種吵雜的聲音,各種狀況很多,我一定要包容一切,心量打開,接納一切狀況,溶入一
切之中,喜悅才會自然產生,否則若聽到一句不如意的話就生氣。你再微細的覺察力,都不會產生喜悅,因此
度量要大,是很重要的關鍵,那要多大呢,最好如虛空一樣大。

每天早上老婆習慣起床喝一杯開水,這幾年我也跟著喝,當你有覺察的喝,會知道水從口慢慢經過食道、在經
過胸部、到胃、到腸、到全身散開、這叫有覺有知。如果要有喜悅之感,必需要有敏稅的覺察力,且心要平靜
,無雜唸。
 
音樂我常常聽音樂,專心聽音樂是比較容易溶入的器官,在聽時,不是去想像音樂的意境,而是來到沒有念頭
的聽,但一定會有一些念頭與思想出現,要包容,要接納,要允許念頭存在〈當你允許念頭存在,那念頭才
會消失〉發現有思想念頭時,只須把覺察力拉回音樂上即可。

我們的眼、耳、鼻、舌、身都有敏銳的覺知,只要我們讓自己恢復細膩的覺察,任何一器官都會產生喜悅,這
喜悅不同於一般的快樂,那是內心本質的實相。

體驗是不帶思想的預設立場,是單純的覺察,就是因為單純所以不容易作到。沒有思想的干擾最單純,但不可
能沒有思想,不要想消滅思想,否則只會加強思想的強度,只能包容、接納,覺察那才可能自然的來到無思想
,若能偶而沒有思想的單純存在,生命會很平衡,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