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覺察聽起來不太清楚,其實我們一出生時就只有覺察〈出生那幾年我們的覺知很敏銳也很微細,我們不知
道自我的恐懼、害怕、更不會憂鬱、當小的時候只有生命的本能,請看臣服與接受的文章〉,後來慢慢長大被
教導語言、文字、覺察就慢慢的退居背後,長大成人後自我覺察慢慢被語言、文字取代,當我們被某事困擾時
幾乎忘了自我覺察。而淪落思想的想像中。

語言文字有一定的用處,協助我們溝通,但若太過依賴語言、文字、就失去了生命的實相與意義。

平常我們食、衣、、住行很少自我覺察〈連吃頓飯都在用思想,對飯菜的當下味覺,佷少去細細的覺察,而是
粗慥的去感覺,就狼吞虎嚥,飽了就好。若問你;你會回答,『有』我有感覺在吃,只是我們沒有細細的檢查
是思想還是真覺察,但大部分時間我們是被思想取代。〉

長久以來我們已變成頭腦思想的奴隸,我們沒辦法控制思想。若我們開始恢復自我覺察,就會發現頭腦裡有一
個喋喋不休的聲音,常常不自主的、強迫性的思想續流一直延續,一顆心總是定不下來。自我覺察就是要我們
當思想的主人〈該想就有想,不該想時就能享受覺察當下喜悅,不是去想其他〉,這是生命本來的用意。

頭腦思想本來只是我們的工具,是用來協助完成想體驗人生的工具,我們不是頭腦裡的思想,我們是思想背後
的本質,但我們習慣認為我們是思想本身,我們從小到大頭腦裡灌輸了一些不正確的觀念〈也有一些是正確的
〉但這些都只是我們本質的一小部分,我們還有更深的意識存在〈必須在覺察中產生〉。 


我們天生的覺察,我們已習慣用思考來處理日常生活的一切,然而思考來自知識與教導學習,但一切的知識都
是過去的經驗。『然而當下是全新的』過去的經驗可作為參考,但當下是不一定等於過去的經驗。當下的每一
刻,都是無法完全掌握的。

有覺察就是活在當下,然而當下是稍縱即逝,因此我們必須時時跟上這稍縱即逝的剎那,實相是一剎那生出又
馬上消失,接著又一剎那生出,一直銜接不斷,永恆不斷。就是剎那生,剎那滅。『然而每一剎那都是新的』
,例如每一剎那的你都不同,昨天吃的飯與今天吃的飯,全然不同,今天的飯不是昨天的那碗,吃飯的人也不
是昨天的那個人,只是相似罷了。

但我們的思想會認為一樣,思想會說都是吃飯沒甚麼不同,思想會說昨天的我與今天的一樣,思想會說覺察太
無聊,是浪費生命等等,頭腦思想最不喜歡活在當下,她會想辦法讓你離開當下去想其他的事情,我們若活在
每一刻當下頭腦思想會消失,因此活在每一刻當下,最大的阻礙就是自己的思想。

想要恢復穩定的自我覺察,需要24小時不斷提醒自己。一開始我們必須以自己的身體為範圍,等穩定後再擴
大範圍。你多久沒去覺察身體內的生命流動,那無時無刻的脈搏、心跳、呼吸甚至酸、痛、漲、麻、肌肉的屈
伸變化,丹田的起伏,血液的律動,全深的呼吸,眼皮的開合、等等一切的身體的當下剎那變化。

我們必須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一開始可以把注意力放在自己感覺比較容易覺察的到的部位,一般以呼吸最
容易覺察到,練習把注意力放在選定的部位,這時我們會發現,我們無發維持3分鐘的覺察,我們的思想會一
直出現,把我們的注意力帶離當下覺察,可見這不是簡單的事 。

自我覺察是不分任何姿勢行、住、座、臥任何一動一靜24小時都在覺察中,當然一開始座著比較容易覺察,
坐著不用講究姿勢,怎樣座都可,重點是覺察不在姿勢。吃喝拉撒睡都可覺察,只要把重點抓住既可。可以更
改覺察的部位,當在覺察中有思想進來,把覺察力帶離當下時,只需拉回到覺察的部位就好,不要指責、解釋
、生氣、挫折。

只要努力1到2小時,你會發現身體有不一樣的變化,身體放鬆了一些,精神變好了,當下發生甚麼事自己的
敏覺度變強,心情平靜了。若有人常常失眠,練習自我覺察是一勞永逸的本來就會的本能,不用花錢、不用吃
藥,又能一夜好眠。我們自己具備解決一切問題的方法,只需向內找,一切答案覺察中就可找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