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為了米的包裝袋,四處去了解,試做自己做樣本。發現怎樣的方式〈布材質、塑膠袋、真空包裝袋、
紙袋〉與搭配的設備,都要花費很多錢,讓我了解小產量的農民,的種種成本考量與訂購包裝材料少量的不
便。

印刷精美的真空袋,有數量上的要求,還要有真空包裝機。若是一般塑膠袋,要搭配封口機,紙袋與布袋不
用,一台尺米布〈厚質〉15元,大約可車摓2個1公斤米袋。我試作3個,米袋外印字,一個10元,算
算,一個布米袋成本約20元〈不包括自己車縫袋子〉,好處是要幾個作幾個,沒數量限制,不用其他配備
,封口用繩子綁。

為了節省成本與環保,想說不要在包裝上太要求,只要包裝簡單清潔即可,幾經考量還是以空白真空包裝袋
,貼上標籤貼紙,最方便與省錢,至於真空包裝機先借借看,若借不到用封口機來封袋。上網找裝米的空白
真空袋,不好找,一般都是薄的80u真空袋,拿來裝米可能會破,我試一下不太放心,就再找。


後來去鹿野地區農會超市,在賣米櫃的包裝袋上找到電話,想說打去問問,結果問到了是一家專門作米真空
袋的商家,不限數量,且有現成袋子,馬上要馬上有,核算成本一個袋子加貼紙約5元。這廠商在斗南。

農民自產自銷,不能公開賣,一定要交給糧商或農會販售,這也是農民的無奈,交給糧商有機米,最多一公
金25到30元,糧商一公斤有機米賣到100元以上,事實如此,農夫常常會種米但不會賣米,又受糧商
的限制,這是台灣農民收入低的現狀,年輕人不願務農就是如此,政府一直鼓勵年輕人回鄉務農,辦了園丁
營、漂鳥營,但上完課的學員〈包括我〉對有機農業的艱難,讓人有遙不可及的感覺,當然與消費者的觀念
也有關,連來上課的有機農〈都是神農獎得主〉感慨的說有機農業是做良心的事業,是作快樂傻瓜的事業,
記的一位與我年紀相仿的講師,說種有機她的理念,第一自己身體一定要健康〈因為堅持不噴農藥〉,二賺
錢要放一邊,要賺良心道德錢,不可能富有,三愛護土地與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