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插秧的二期感恩米長的很快,8月12日插秧到現在2個月多,水稻已進入孕穗期,也有零星幾株出穗了,二期的水稻初期是8、9兩月植株生長快速,而從孕穗到成熟成金黃稻穀是在10月到12月初,入秋冬時節,所以孕穗後到成熟金黃稻穀的天數,是較一期感恩米多好幾天,入秋冬的稻穀由於天氣轉冷,成熟的速度變慢,所以二期米是較飽滿與扎實,一搬來說是較一期米來的好吃。

稻桿明顯變胖,往後兩星期感恩米會陸續出穗

100年二期感恩米預計會在11月初開放網路預購,這幾年來用自然農法〈無農藥、無肥料〉種植感恩米慢慢,受到很多消費者的肯定與支持,但必竞我只願是個小農,產量不多,我也希望是用小面積來〈3甲內〉種植水稻,由於面積小農夫能完全的來照顧農作物與生態與土地,也可不用農藥機械,更可以自己日曬稻穀,節省機械烘乾的能源,而且自然日曬米,更能吃出食物的原味與能量。〈這些都是大面積沒有辦法做到的〉由於提倡小面積種植,就能讓更多年輕人來加入務農的工作,讓土地與人充滿心靈的連結的喜悅,種植出健康自然的食物,回歸農業的本質,與自然融合,而非剝削環境與土地。

感恩米胖到一定的程度,就能見證大自然的奇蹟,這就是生命的展現,剎那的永恆

,,
當農夫其實真正的意義是要能與大自然連結為一體,產生生命的喜悅,這是根本核心,也是能不能快樂當農夫的要件。若不能產生與生命的喜悅與了解自然中生命的意義,那也只是在為了生存求取溫飽而已,煩惱依然多。若心境上能輕鬆自在的來享受生命,體悟生命的愛,哪就可以利己利人從內在產生喜悅與人分享。因此農夫的心靈品質與展現的氣度,應與天地自然一樣的寬廣。雖然我務農但我沒有甚麼農業技術與方法,很多人問我一些水稻栽培的專業技術,我都不知道,我只是依著我的直覺與覺察來種田,所以在農友閒談之間,我是不懂種田的人。然而我卻是最快樂種田的人。

感恩米田裡,露出與大自然氣候轉變相呼生命現象,入秋後萬物換裝之美。


心靈是超越身心的範圍的,我們都把自己做小了,凡妳能覺察到的一切都在你之內,你能聽到鳥的聲音,看到天上的星星、聞到的花香,觸到水的冰涼,想到意境都在你之內,否則你怎能感知的到,因為你在場。當然這『妳』不是你的身體或頭腦裡的自我,而是妳的生命本質、《存在》,其感知
工具就是『覺察』,生命覺察到自己創造的一切,而藉由妳來體驗自己。

這就是感恩與喜悅的出處,因為你認識妳自己,也認識一切的人、事、物是一體的,每個人生中的事件都是自己讓自己體驗生命的禮物,唯有如此的體悟,妳才能喜悅與自在的務農,當個快樂的農夫。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