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米第十三週,這星期連續下了6天的雨,考驗著稻田裡結實累累的稻穀,也同時可以看出不施肥的感恩米與一般施肥的水稻有何差異。在自然環境生長的稻田中,水稻是不會輕易的倒伏的,然而現在施肥的水稻卻倒的很嚴重,施越多肥料倒的越嚴重,這些在感恩米田是不會發生的。自然界的所有植物除非是發生重大的天災或植物自然枯死,是不會整片倒伏的,而人為的施肥卻常常超過植物自然重量的平衡,稍微一點外力就不支倒地,且是一大片的倒,可見現行的水稻的自然適應能力全被人為操作削減了。就好像我們的雞或牛等飼養的動物,只要會一直的生肉就好,其他的人類用藥物來控制一樣。這些都是可以觀察的到的,而我們也試著要改變這些現象,因為這離我們說要建立美麗的眾生平等地球天堂是背道而馳的。

感恩米稻穗已是像綠豆般的稻穀了,粒粒分明,美不勝收。


我漸漸的體會到,在我生命中發生的一切,都包含在我之內,這樣的觀念,讓我能面對一切發生在我週遭的人、事、物能有包容與接納的心量,同時看見自己的內在各種面向的觀念,投射成在日常生活中我所面對的事件與對待。這是根本的信念,如果每個人都能建立這樣的觀念,那世界就會改觀了。

當我視一切人事物都為我的時候,我漸漸的不會去批評、抱怨、別人的一切,因為我批評或抱怨別人,那就等於是在批評抱怨自己,當我看到在我生活中的人性黑暗面或人性的醜陋時,我等於看到我的人性黑暗面或人性醜陋的面向,我無法生氣或批評或謾罵,我只是包容接納發生的一切,讓自己保持當下的覺察,淨化我所接納包容的一切,因為所有發生外在的事物都是你內在的反映。

接納包容就是將心比心的意思,妳必須感同身受那份黑暗面的情緒。如果你夠覺知自己身體的平靜頻率的狀況,當日常生活中有一些外在的不安或緊張、或生氣的事情發生時,妳的身體會有不同的波動頻率發生,或說心情的起伏變大,或是感覺氣氛變了等等。這時你必須,清醒明覺、活在當下,自我覺察當下的身心,包容接納當下的一切情緒的變化,允許負向壓抑情緒出來,讓他在覺知的空間〈就是愛〉中淨化,這是自我覺察的運用,也就是當下的力量。

很多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一些人性的貪婪、暴力、搶奪、詐騙、等等的行為,我都視之為我的一部分,我都接納與包容,但這並不表示我認同這些行為,這全是看你要的目的為何,選擇為何?比方說我在高雄,我希望到台北去,但我開車的方向是往墾丁的,那這只是表示這方向對你要去台北是沒有幫助的,這沒有好或不好、對或錯的問題,只有方向非我們所要而已。

滿13週的感恩米,很是健康與挺立。


趁著這兩天天氣放晴,下田去採選下一期感恩米的種子,感恩米的種子連續5代,適地適種在這塊鹿野的土地上,感恩米穀種3年下來無施肥、無農藥,一代一代生命力越來越旺盛,加上土地的淨化與生態環境的越來越豐富,讓種出來的感恩米充滿大自然的祝福與原味。土地3年來連種6期的稻米,土地沒有變貧脊、反而感恩米越種越漂亮,再再證明,自家採種的重要與土壤的力量。

田裡旁的堤防道路還在進行中,所以暫時先把心農法的牌子拿下來,等堤防蓋好再從新放上,聽說這堤防的斜坡面,要蓋成階梯式的,方便人們乘座所以等蓋好,也許就可以變成觀賞感恩米田的觀景台,且堤防上的視野很廣擴,將來也許會變成一個景點。

感恩米一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