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感恩米第14週,感恩米平安的渡過這一連3天半的大雨,自然農法的感恩米水稻沒有倒伏,可是其他的就倒成一片,整個台東縱谷水稻的災害很嚴重,這原因是天氣的巨變,讓要收成的稻米泡水發芽。一般台東縱谷的二期稻都約在7月底前插完秧,約在11月中收成,主要是若太晚插秧,水稻出穗時會遇到12月太冷的氣候,對出穗會有應響。而這次的連續2週的大雨剛好是在11月的收割期所以才會造成災情。

感恩米很幸運,因為每期都比較晚插秧,插秧的人手都要在大家忙完後才有,所以過了7月才插秧〈8月12日左右插〉,所以收割期每年都約是在12月初,而11月的大雨感恩米的水稻約只有8分熟,所以還未全熟,稻穀的重量還未飽滿所以沒有受到損害,這中間的因緣誰能料想的到。這次東部的水稻不是只有倒下的水稻發芽,連站著的成熟的稻穀也發芽,這是當地很多老農一輩子沒見過的,然而11月的台東縱谷水稻9成都成熟了,所以才會如此嚴重。

進入第十五週的感恩米約9成熟了,依舊亮麗,這一切都要感恩天地的眷顧


大雨過後,大家都急著採收泡水的稻穀,農民心急如焚,看不見以往收割時的笑容,每個人眉頭深鎖,憂心沖沖,大家都等著看一些糧商的態度如何,會不會剝削農民的榖價,我也詢問老農現在農政單位的補助與收購有沒有執行。還好我問了幾位都說收購價還不錯,即便發芽的稻穀糧商也沒有刻意的刁難或減價,大家都鬆了一口氣,農民都很感謝能順利的交割稻穀,雖然這期有些損失但都還算可以接受,農民靠天吃飯,這是與天地連結的心靈覺受,非其他行業能體會。,我也曾有過一期沒有收成的感受,哪次的損失到現在都還未能補上,也就是說我種感恩米3年了,其中一期沒有收入,到現在還在虧損的現實。那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轉金黃的感恩米約在1星期就可以收割,這真是天地的恩賜,我們能惜福嗎?我們反問我們善待大自然嗎?


這一期的感恩米還有一些的名額,如果你買過感恩米,覺得感恩米蠻好吃的,希望您能與親朋好友分享訊息,我自己除了部落格之外,沒有其他的管道,讓感恩米的訊息傳遞給更多人。大自然的啟示總是讓我看見轉變的契機,世代的轉換都有天地的美意,這讓我看見農業的新願景,自然農法將是21世紀的主流,只因他是天、地、人合一的中道。

感恩米田的一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