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位農夫,一位心靈農夫,一位當年連大學都考不上的我。我去了『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與師生們分享自然農法。我沒有自卑,也沒有我慢,我心懷感激,能讓我在這說出我想傳達的訊息,身為農夫、我至為光榮與自愛,身心柔軟與謙卑。林福仁所長一通電話,一封郵件的邀請我,當下就答應了,過後我回想我自己今生也才講過一次演講,是對著4、5十位小學生介紹自然農法,然而馬上第二次就要跳到大學裡的研究所講話,我是不是答應的太快了。

但內在裡的聲音讓我斬斷前後的顧慮,勇敢的作我自己,選擇我想做的決定,說我想說的話,做我想做的事,根植每一個當下表現我自己的色彩,這是我獨特內在心靈的花朵展現的氣味,不須複合任何人眼光,只是勇於展現自我,做那照亮黑暗裡燭光,點亮自己生命的光芒,感恩服科所給我這個舞台讓我體驗到自己能是甚麼,想做甚麼。

當你還在顧慮別人的評斷,那你就還是屬於別人的。當你不在意別人的期待,妳才是屬於自己的



有幸與所長共進午餐,讓我了解服務科學的精神核心,所長說服務科學絕非是服務業而已,而是更深入的人文關懷與體驗,知與行的結合。我則分享在大自然中體驗生命的喜悅與愛,這些對話都是超越世俗的內在心靈的分享,將近2小時的午餐讓我可一窺所長心中的理想與良善。

學術與科技的發達是現在大學的專職技術帶給人類更好物質生活與便利,但是如果人類的心靈層次沒有想對的提升,對生命的體驗沒有超越二元對立來到一體,對人文的關懷沒有深入的認識我是誰、別人是誰,對生命不懂感恩,哪就好像一位心智不成熟的小孩,手上卻有可以毀滅世界的武器一樣。相當危險。

我們是生活在相對中的一體,如果我們的視野只是在相對的一邊,那就是人我分離,就如我們現今的社會現象衝突紛爭不斷。如果我們視野提高一體的角度就會發現生命的結構與大自然運行的法則是萬物一體,這也是我在部落格所有文章的重點核心,我們是一個大家庭,然而這些若只是知道或了解是不夠的,若你不能自己體證,那這又落入頭腦的一些觀念與知識罷了,所有的人都會說這些我都知道,但就是做不到,因為你沒有親證,妳沒有內化到心靈的震動,妳沒有被生命的奧妙感動。

這個世紀是我們喚醒內在心靈,覺醒的世代,很多人都在各行各業有一種醒悟,我們很多的人我分離的舊觀念與價值所產生的問題都來到一種無法解決的地步,不管如何的改善還是沒有有效的解決問題,因為分離就是對抗,對疾病的對抗,對環境對抗、對農作物害蟲的對抗、對一切的對抗等等,都讓我們發現越對抗越嚴重,這一切都在我們的原始思維是分離的觀念上。

我們一切的物質發展與科技的創造,其最終目的都是為了滿足每個人的心靈需求,因為我們並不知道我們真正是誰,我們從一體中分離出來,遺忘了自己,又找不到心之所依,所以在每個人的心中底層,都會有一種不安全感與匱乏感,由於這樣的遺忘的失落感,我們就創造物質來滿足自己,尋找外在的一切人、事、物來滿足自己的圓滿與存在。

然而物質世界的一切又都是會消失與轉變的〈怕失去〉,所以我們就會一直創造更新、更多、更奇特的事務來滿足自己,然而我們也慢慢的發現物質的滿足像是個無底洞,永遠填不滿心靈,因而我們很快的就又喜新厭舊,很多人一生就是盲目的追求物質享受,到頭來還是空虛一場。一切物質文明都只能暫時滿足我們的心靈需求,沒辦法真正的讓我們心安自在,在這樣的追求物質慾望之下,整個大自然的資源被消耗殆盡,人心更是變的貪婪,用盡辦法囤積個人財富,社會爾虞我詐,就是想要在物質上有充分的保障,這些都是心靈的匱乏的顯示,現今人類的心靈疾病大幅增加,人類的將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點,如果我們不能改變我們的觀念,我們將自取滅亡。

我住的清華會館、乾淨、清幽、溫馨


我們一直的向外追求物質來自我認同與存在感,然而我卻發現一切的心靈的匱乏感與不安全感,都可以在每一個當下獲得,且不需要太多需求,你就能感受的生命的豐盛與生命的喜悅、愛、自由。這3年多我每一篇文章都在分享活在當下的喜悅與自在,當你發現了當下的喜悅與滿足是如此的超越二元對立,生命的意義與目的才能真正的發揮。


當你發現妳的喜悅與滿足來至自己的內在時,妳才能真正的愛人,因為你已不在需要別人是否能給你愛,你已找到自己永恆的大愛,現在你會分享妳的愛給予別人,讓別人也找到自己的愛,且無所求,如此整個世界將會改觀。當你心靈富有時,你還是會繼續在物質上努力工作,但你已不會想累積財富與資源,妳會開始分享妳的一切給予別人,因為你知道你的喜悅來源不在這些物質,而是每一個當下付出的心靈感受驗證『愛』,如此整個世界資源將從新分配,人人都會有足夠的物質溫飽,如此整個世界將會改觀。當妳發現妳的自由來自妳的內在時,妳會開始給予每一個來到你身邊的人自由,妳不會抓取不放一切東西〈但可以享受他〉,你會告訴別人自由的真諦,當你能放下一切,妳才能得到一切,讓每個人找到自己內在的力量。

人類正在慢慢的覺醒,我發現很多人都在向著自己的內在走,當越來越多人找尋到那內在的喜悅與富足,用這豐富的生命服務於各項工作,才能發揮真正自我的展現,與自我的價值核心,真正的服務是要先服務自己,找到自己內在那分愛,富足、喜悅。當你擁有愛妳才能愛、當你找到自己的喜悅、妳才能給予別人喜悅,當你富足時,妳才能真正給予富足。一切要先愛自己,才能愛別人。認識自己,認識別人,妳才能真的體會沒有別人,一切都是妳。

林所長說現在的大學教育好像都不教這些東西,所長說服科所成立才4年,是國內真正重視服務教育精神與核心價值的教學系所,這分初衷的良善,讓我們看到希望,也給予祝福,感恩這次清大之行的一切的人、事、物協助。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