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丸子的試驗已告一段落,其結果是失敗的,然而失敗是成功的一部分,所以我想還是越來越接近成功的,為何如是說?就讓我道出大自然的運行原則與讓我們實際體會的真相,自然農作的教導不是用語言文字的,而是用心去覺察與體會大自然對待萬物的方式那就是『愛』。

在土丸子的試驗與觀察中,我可以說是十八般武藝都用了,而讓我停止再繼續的是,我把土丸子用腳踩進土裏的試驗,把土丸子踏入土裡自我感覺是最安全的,因為種子埋在土裡,然而卻在一星期後我下田去觀察時發現 ,田裡有一個一個的十元大小的坑洞,那是土丸子被鳥類挖出來吃掉種子的明顯坑洞。

這期間的努力都付之流水,總是自我覺察的我,反覆向內在靜思〈有覺知的思維〉,但這期間也許我忽略哪些內心微細的提示,就在我思索一天而沒有一點辦法,而全然接受事實時,突然內心我覺察了一句思維〈讓他們吃〉,之前這一想法有出現過,但我始終會意不過來,而這時我恍然大悟,我想明年就用這方法再試試,也因此我有股喜悅在臉上,因為我感覺田裡的一切在驗證我的觀念具體實現。

瑞源目前田裡的實況,像是草叢一般,但中間是有感恩米的稻子的。

整個大自然對待萬事萬物即是愛的表現,這中間包括人類,然而這愛是生命本質的愛,而非我們一般的愛。這尤其在自然中處處可體會其意義。

真正的愛是絕對的自由、與全然的尊重、無任何限制、包容一切的人事物的自由意識,這愛不是頭腦能理解的,也因此我們就會誤解生命的本質『愛』
若說這世間所發生的一切,不管好的壞的都是愛,我們能體會的到嗎?這要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去覺察與體會,若能體悟到,那人生會是喜悅與感恩的,生命就會展現他自己。

生命不是用對抗的,生命本身是一體的,因一體所以是函溶一切,包容一切的,因為一切是一體的一部分,因此一體的愛是自自然然的。在愛的基礎上任何的物質形式的作為都被允許,與接納,這也就是現在世間所發生的一切都被允許發生,這背後都是有愛給予的自由選擇的目地,愛不會限制你,只有我們自己會限制自己,愛給你自由讓我們去作任何想做的事情,只是我們做的方式是與自然一致呢,還是背道而馳而已。

種植作物也一樣,只要能種出農作物,我們可以用盡任何方法都能種的出來。然而整個自然界都在教我們用生命本質的愛來做人與做事,用愛的方式來種植農作物,但又有多少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無言之言,與無聲之聲呢。

愛是給予包容而非限制與對抗,田裡的各種鳥為生存而吃,自然教我給予不要限制,然而這給予可能會沒有收成,後來我體會到若是在食物豐富的時候,甚至吃不完時那就沒有這問題了,當稻穀在收割前田裡有那麼多的鳥,每天吃稻穀,可稻穀的量是大於鳥的好幾千倍,吃都吃不完,那時灑土丸子可能鳥就不會吃土丸子種子了。

自然野生的水稻,當結實累累的稻穀成熟時,鳥類自然會來琢食,鳥的琢食與環境的配合,成熟的稻穀會自然的掉落土裡,等待再發芽,而在鳥未能吃完成熟稻穀時,掉落土裡的種子就可能發芽了,大自然就是維持著平衡,與食物練的足夠,這就是自然的法則,『愛』

以自然為師,每個失敗的過程都有其正面的意義,都有價值。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