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颱風前第一批直播灑種的水稻,這兩天已在出穗了。,在瑞源的稻田裡,風災存留下來的約2分地的秧苗,經過10週在草堆中慢慢的出穗。

由於風災時流失很多秧苗因此這塊田地,水稻長的是下面這照片的模樣。

照片前端全是草,水稻只一些些,後面是稻與草共生,水稻長的還不錯,田裡生態更是豐富,從灑種到今我沒在田裡做任何事,讓水稻自然生長,近來鹿野鄉的水稻大都生了白葉枯病,每天看農夫在噴藥,然而我卻閒閒在田邊看書,我的感恩米田,人家說是草田,但草田卻沒有生病,也無需噴藥,一樣抽穗,我一直認為,『水稻田的生態若是豐富,就不用肥料』,若水稻田只有水稻而無其他動植物那就需要肥料,肥料的成效是我們把田裡的生態破壞,土地變貧脊,才認為肥料有效。

耕地是破壞田地生態的最大原因,下一旗的感恩米要施行不耕地灑種種植。
岀穗

這期感恩米我想全用手工收割,因為有些稻田是分批灑種,生長天數不平均,用收工收割會好一點。

風災過後第二批補灑的水稻長約40公分了,全都在草裡長大,後期的發展要再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