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星期幾乎沒有時間寫部落格文章,因為一直在改良土丸子,目前在製作速度上每小時我一個人可作出1300顆土丸子種子,若以8小時算一天可作出1萬顆1公分大小土丸子,所以這樣的速度是可以應付田裡的需要。

早上篩土,下午製作土丸子,曬乾一晚、隔天一早清晨五點出發到鹿野田裡灑土丸子,一天作多少隔天就灑多少,連續兩星期邊作邊灑邊實驗,也不在乎有沒有收成了,鹿野灑了5分地的土丸子,瑞源也補了4分地的土丸子,其餘田的就已8月18日灑的為剩多少是多少〈剩下很少,都被鳥吃了〉。
我把土丸子灑在長滿草的田裡,這照片能看到的9成都是草。

土丸子作好隔一晚就變硬了,一開始灑在田裡時,發現鳥沒辦法吃土丸子裡面的種子 ,算是成功一半了 ,第一個星期田裡的土丸子完好如初,沒有一顆被鳥吃掉。

但問題來了,土丸子沒被吃掉但也沒有發芽,在家作實驗發現放水入土丸子裡〈泡水〉,20分鐘土丸子就化開了,同時種子也露了出來 ,那若在田裡一定會被鳥吃了,若鳥吃了大部分種子,只要一顆土丸子有3到5顆種子被埋在土裡發芽就可以了。若水淹太高土丸子就全化掉了。

所以我沒有放水來讓土丸子發芽,而是等雨水的到來,雨水可以軟化土丸子又不會讓田淹水〈排水做好〉是最好的,可是上一星期沒有太多雨水,雨水太小也沒有效果,只能等那就交給大自然吧 。
成功的土丸子發芽的樣子

這幾天白天在田裡,晚上製作土丸子,一大早就去田裡灑種與驅鳥,我機乎回家作完該做的事,就睡覺了,連電腦都懶的開,我想至少要15天以後秧苗穩定後才能離開田裡。

鹿野的鳥太多太多了,我很難去說數量,驅鳥的過程蠻辛苦的,但我會偷偷的笑,好像我在與鳥玩捉迷場的游戲,這遊戲沒有誰受傷,只有你來我往的遊戲,這讓我覺得好笑,然而麻雀卻也笑的更起勁〈叫〉,這幾天我又黑了一圈,田裡的太陽好大,麻雀卻不怕曬,真利害。

這張照片是化開的土丸子,全然的沒有形成土丘,若沒驅鳥一下子就會餵鳥去了

這幾天的觀察還發現,上一期感恩米我一直說草會有一些幫助的,這些天在田裡發現,把土丸子灑在草堆裡發芽率很高,草把種子藏起來了,連麻雀都不容易找到,這讓我感到驚訝,若當初我不整地,讓草長出來在灑種也許發芽率會很高,我是不是做太多了?

也許直播要配和不耕田才能成功,若是如此那我已慢慢的在脫離現今農耕的方式了,當下我已不鋤草、不施肥、不施藥,不插秧,這4不已是現今農業
沒有的了。

很多人問我為何不差秧就好,我想直播是最自然的方式,也是對環境土地最友善的方式,讓田裡真正的多樣性,無行無距,各種生物與植物,隨因緣生長,就是自然,也許有人會擔心那會沒收成,那就順其自然吧。

發牙約4天的土丸子

一分地要多少土丸子,要灑多密,我都在觀察中,這2個多月來為了土丸子讓我體會蠻多,一切自然最好,人工放水不如老天下一場大雨,這中間不是只有放水入田那麼簡單而以,要看整體地、水、火、風、空的配合,常常可以發現一場自然的雨,植物成長明顯,那雨的當下,函著氣溫,風勢、水量、地氣、空間能量等。真神奇,我已大自然為師、讚嘆與臣服。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