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人做了傷害全村的事,眾人拿起棍幫要追打他,耶穌路過趕上前阻擋說:你們每一個人自我想想,你這一生若沒有犯過錯的人,才能上前毆打他,結果沒有人上前去。每個人若都能自我內省,就會發現自己的臉沒有比別人白,然而就是因為自己不能原諒自己、接納自己、愛自己,所以會投射出去,自己不能原諒自己、接納的事也不許外在發生,否則他會把自己不允許的憤怒對外宣洩。暴力、傷害正是反映自己內在不願意面對與自己的痛苦的外顯。

我們常常會責備自己、看不起自己、數落自己、嫌棄自己、甚而傷害自己,然而這些都是自己不愛自己的暴行,你會覺得自卑、無奈、罪惡感嗎?這都是不愛自己的身心反應,然而對外我們卻常常說我如何如何的愛自己。我們對自己是順我則是、逆我則非。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自我想像,可是當現實的你不附和自己的構想時,你就會自我譴責,無法原諒自己,其實我們都不願意接納真實的自己

滿六周的感恩米 70公分高了持續的高溫草也長很多。

103.9.17 009.JPG  

然而你越不接納真實自己的部分,越會在你日常生活中發生,生命總是希望你能從別人的眼中看見自己不願意面對的真實的自己,對外你發那麼大的脾氣,其實是你不願意面對內心的自己,每個你壓抑自己的部分都有一分傷痛,怪不得你會如此的發飆與宣洩,然而對外發飆與宣洩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讓傷害擴大到別人,真正的解決是要回來面對真實的自己。

這世界是二元的善與惡、是與非、對與錯、美與醜只要你頭腦想的到的,都是二分的,我們所有的自我形象或想像自己的樣子都是取其二元的一半,如此才能形成一個獨特的人格特質,然而這樣的二元的界線也是一切通苦煩惱的根源,你沒有取的另一半並沒有消失,也不可能消失除非他回到一個整體,也就是你全然的接納善與惡、是與非、對與錯、美與醜等等都是你,哪才會圓滿,然而事實是你常常在抗拒妳不想要的,你常常在想消滅負面,你常常在想趨樂避苦,這就是每個人的實情。

感恩米的一景

103.9.17 010.JPG  

面對所有的自己的抗拒是不舒服的,收回另一半要面對自己的醜也是不好過的,面對苦總是難耐的,然而你若不願意面對他們,將他們轉為內在的自在與喜悅,這些不舒服、不好過、難耐的會一直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影響我們的身心與健康,你一輩子都會愁眉不展,不知生命的喜悅為何。

實際的面對是要在日常生活所有關係中去覺察發現自己的身心情緒反應,外在的事件對錯先放一邊。覺察自己的內心,情緒越大與明顯的表示內心的拉扯越大,通苦也越大,輕微的身心反應也要有知,如果我們的內心擺平統合了,外在的事情自然會好轉,且不會再輪迴發生,這是真理,所以只須面對自己就好,外面是一面鏡子,你照鏡子發現頭髮紛亂,你只需要梳自己的頭髮就好,你不需要努力擦鏡子。

沒有草的襯托,水稻就無法叫水稻

103.9.17 005.JPG  

再來要實際的經驗他,有覺知的經驗自己內心的傷痛,包容接納允許身心一切的反應,這是不舒服的但你要真誠面對,細細的品味與感覺,接納你不願面對的就是你,承認你的醜陋就是你,愛自己的負向想法就是自己,那將會打破你那想像只要一半的自我形象,那常常會責備自己、看不起自己、數落自己、嫌棄自己的虛假自我,因為當你承認自己的醜陋、愛自己的負向想法你就統合了,你是二元的統合,你是好也是壞、你是善也是惡,你是高也是低,你是一切的的圓滿,如此你會了解與選擇因果,因為你知道你如何選擇會有自己經驗怎樣的後果,你會是一個完整的人,這整個收回的過程與心路就是發現你真實的自己是誰的解脫之路,你也會慢慢的發現你身邊的一切人、事、物是誰,你會將心比心,你會覺醒。

0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