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序入秋早晚氣溫漸涼,在台東鹿野種田我最常的活動之一就是泡湯,對我來說泡湯是自然療法,讓身心放鬆與自然結合。鄉下地方平日人少,若大的湯池就只有兩三人真是享受。能有這樣的生活環境,我心懷感恩與珍惜,在這裡沒有需要急的,需要趕的,一切慢慢來才能享受當下。享受當下不在物質環境的高貴或低俗,而再於心靈的寧靜程度,享受當下不在於學識才能的高低,而在於心胸的寬度與廣度,享受當下不在於人的貴賤,而在於能知道分別又能放下分別,自得其樂。

感恩米滿七週,這星期台東天氣晴朗,早晚涼爽,感恩米水稻已高約40幾公分,藍天與綠葉看似分明,確相融與天地間。102.10.4 003.jpg  

平時我們就浸泡在大自然的浴池裡,你感受的到嗎?你能放鬆、慢慢的享受當下嗎?如此無邊無際的天地虛空,讓我們享受生命的喜悅與溫暖,是何等的難得的體驗呀。而你在忙些甚麼呢?為何不靜靜的感受大自然的泡湯浴呢?自然界的一切都沐浴在這大自然的浴缸中享受當下,那我們在做甚麼呢?你怎會覺得這無聊呢?你怎會覺得這沒甚麼呢?你怎會急著要去做甚麼呢?

台東森林公園的鷺鷥湖,人間淨土就在當下,您能感受到嗎?還是來的這裡你還在等人、找人想著下一個行程呢?

102.9.25 014.jpg  

如果我是一棵樹,我會疑惑,人們為甚麼臉上老是愁苦呢?即便在笑也不是會心的微笑,是苦笑,人們迷失了甚麼呢,人們已在伊甸園裡卻發現不到,還一臉驚恐的向外找安心之道,人們在做甚麼呢?難道人不知道你們一直找的一切都在當下嗎?人們迷失在思考的囚勞裡,除了思考,人們看不見當下的花和樹,觸不到當下的田野溪川,聞不到當下綻放的芬芳,聽不到自然的天賴之聲,人們不解我〈樹〉在說甚麼。

武陵綠色隧道的老樹

102.10.2 010.jpg  

人們的覺知力一直在退化,發達的思考能用想像來取代當下一切實相,怪不得人們覺得當下沒甚麼呢。當下的我是樹,我安住當下,即便我知道一切過去與未來但我安住當下,享受當下,人們失去了當下的根,任由頭腦中的自我鼓譟不安,人們要學會放下那喋喋不休的思想續流,靜下來寧聽當下的大自然之音,人們應該找回那當下之錨,與天地再度融合唯一,我們一切動植物都引頸期盼著人類的覺醒,也都盼望看著人類能重新回到大自然的懷抱裡。

圍繞在自然野草中的感恩米田,周圍的草都是自然肥。

102.10.2 008.jpg  

我是樹,我不動,但我不是你們認為的樹而已,你們把我貼上標籤,你們所認識的我,不到我的千萬分之一,我是樹你們無法用思想完全認識我,你們必續融入我,覺知我,超越你的想像。你也一樣,你們無法用思想完全認識你們自己,你們所認識的自己,不到你們真正自己的千萬分之一,不要給自己貼標籤因為你有無限的可能,你有無限的潛力,你對你自己的界定都限制了你,這是人們不了解地方。我是樹。看樹是樹,看樹不是樹,看樹又是樹。

農夫的心靈會與田間的寧靜相映,我常常說種田的人要有心靈的品質,而不是有零巧的頭腦思考,種田的人要能與大自然連結,也要有敏銳的覺察力與包容度,你帶著多寧靜與和善的心靈來到田理,田裡的一切眾生就能感受到相等的寧靜與和善,您的心境會反映在你覺察不到的萬物間,心靜佛土靜,你的農作物將會散發著耕著的寧靜心地品質,這是自然農法的心法。

 

 102.9.25 006.jpg  


  

arrow
arrow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