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時期的感恩米水稻漸入穩定的壯碩期,從插秧後的脆弱到稻熱的侵襲,都需要農人們盡心盡力的照顧,等秧苗慢慢茁壯成為稻子,農夫們才可稍歇喘息一下,人間四月天、處處鳥語花香、春意盎然,一花、一草、一木隨風一動,顔然親切的一聲招呼,你今天過得好嗎?那是一剎那的連動你的身心,那是一種舒暢的覺知,田邊野山芋葉被風吹動,卻動在我心湖中吹起溫柔的波浪脈動,稻浪陣陣風起雲湧般,整塊感恩米稻田跳起極為壯觀的稻浪舞,這一切看是在我外,可是我知道一切都在我內,看似有形有狀的我,也只是我那無形無狀心靈的替身,因此當我們用耶穌的眼光看待萬事萬物時,是一種靈性的視角,是一種涵容當下萬物的觀看,是一種覺。

 

無農藥、無肥料的感恩米60-70公分高了。

DSCN1846.JPG

善於評判分析的大腦,無法知曉這種狀態,您必須要靜,安靜是意念的止息,止息非強制,而是自願。自願甘於平實、平凡、平淡的活在每一當下,然而我們也必需覺察到,意念是極不願意無念,因無念等同於死亡,是自我的死亡,卻是你靈性的重生。

日正時分略作休息,竹林影下涼風吹,一飲清泉透心涼,戈戈竹聲清脆奏,蟲鳴鳥叫、談笑風生,靜靜的聽,靜靜的看,這無需排練的無字天書,極為奧秘與喜樂,大自然極為日常,只是我們有沒有時間願意靜靜的去欣賞。你的意念不會輕易的放下你的,因為你對他的黏著年久日深阿!你的妄念紛飛呀!像一叢叢一叢叢的雲幕,遮蔽你那光彩奪目的天堂倒影,是你老眼昏花,老把愛看成恐懼,把弟兄看成仇敵,把自己看成一個孤獨無依之人,事實不是你想的這樣,你只是用小我的眼光在看這個世界,因此形成的錯誤的知見,知見形成信念,來到這裡信念就很難改了。改換一種眼光吧!一種你本來就是的眼光,就是你的靈性慧眼,靈性慧眼的開啟,也只是抹去那遮擋慧眼的小我思想帷幕罷了。這是我們的潛意識極不願意幹的事,因為當你見到真理實相,你將無法不愛任何一個人、事、物,為什麼呢?因為你會看到世上所有一切的好人、壞人,好事、壞事,好物、劣物,都是你妄造出來的,你是一切的源頭。這就是為什麼一切聖賢,會強調愛人如己,民胞物與的原因。

耶穌死命的要我們寬恕別人,就是寬恕自己。這中間絕對是有他的道理的,萬物本一體,分裂只是個妄想,一個天真的妄造。

 

農休時的大片樹陰,倒影在感恩米田上,如幻似真很能騙人。

DSCN1847.JPG

這體悟來自於寧靜的當下,淺嚐合一之境的身心舒暢,然而那腦中小我的聲音很快的重出腦海,生活瑣事又縈繞心中,佔滿整個思緒。我們必須學習漸漸慢慢的撤除對思想的認同感,腦中的思維對日常生活確實能夠有他的功用與用途,但他卻不是真正的你,思維只是你活在這個世界上替身的工具,他能夠記憶、分析、判斷、計算、邏輯、推理,他給你一個個體生命的自我感,但這個自我感不是真實的你,您必須監督他、覺察他、觀看他,否則他會把你帶入苦海的人生,你必須學會去用他,而又不被他束縛,因此對我們腦中的意念,我們要時時保持一個觀察者的身份,然而我們認同與黏著意念之深,非你所能想像。因此想要撤離對思考的認同,必須經過一段非常艱辛的過程,小我不會輕易的放過你的,但也唯有你體驗到了認同小我所受之苦,你才願意自願的放下他,自願就是願心,無念是來自於自願放下意念,然而放下意念不是完全沒有念頭,而是你不在認同他罷了,思考意念還是會在日常生活中冒出腦海,只是觀看著他,如果是人心善念,我還是可以遵照他的意念行事,但我卻不再認同於那個意念與身體是我,如此你會獲得相當大的平安與寧靜感,你會很容易的處於一種寧靜的當下,與萬物常處於一種合一的交流之境,那種平安超乎你的想像。你也不會因為這樣而忽視你身心的日常,你只是不再那麼耽心身心安危與苦痛,因為你似乎發現了你真正是誰的平安。

你生活如常既不特別、也不特殊、你還是一個平平凡凡的人,你一樣有貪、嗔、癡、慢、疑、憂、悲、惱苦,但你好像不是那麼在意了,你活在一種平靜、平安、欣賞的眼光裡,你不太當真了、情緒意念來了又走、沒有東西會久留,你也不再刻意執取某樣東西,你還是會悲傷難過,但很快的就過去了,你也一樣喜怒哀樂,但你是一種觀者的角度在看自己罷了!就好像看著自己在做夢一樣,知道這只是一場夢。你的人性也許不會變,但你的心境變了。你的周遭人事物也許也不變,但你看那他們的眼光變了,你的生、老、病、死也不會變,但你對看待自己的眼光也變了。變成了什麼?變成了愛與感恩,自己給自己的愛,自己對自己的感恩。因為外面根本沒有別人。

 

感恩米十二年,很多吃感恩米長大的人勿忘感恩。

DSCN183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