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是你能夠存在的禮物,若沒有關係那你甚麼都不是了,關係讓你能創造你是誰,即你能自由選擇,在關係要扮演甚麼角色。所以關係是生命的舞台,讓我們在人生的各種角色中盡情的演出。也許你對目前的一切關係感到沮喪、失望、難過、或嘆息,也或許你對目前的關係滿意、珍惜、感激。或是對種種關係好壞各半,這一切關係中的酸、甜、苦、辣都有生命的意義與愛,只是我們一般思維無法理解。

我們生活在相對〈二元性〉的世界,必須在相對中你才能被顯現出來,舉例:你是母親,那你必須要有子女,母親的角色才能成立,你才能在其中演出你是怎樣的母親,是好母親,或壞母親。你若是老師同樣的必須要有學生來凸顯你的存在,你才能知道你是要當個好老師或壞老師。如果你是一位農夫,哪一定要有你種的農作物,你才能稱作農夫等等。

所以相對的子女、學生、農作物,都是在襯托你,都是為了讓你體驗生命的禮物。你能體會與感謝你身邊的一切關係都在成就你嗎,即便是你認為很不好關係,或想趕快逃離的關係,也一樣在成就你呀。,若能體會這些,你會真心的感恩一切的好或壞的關係中的人、事、物,而不會看不起或不削所有你關係中的人、事、物。因為沒有他們你甚麼都不是。如果你是第一名,而瞧不起比你差的人,是你不知道你的第一名,是其他人襯托出來的。時勢創造英雄,沒有苦難的形式,英雄就不存在,這就是相對中的一體。了悟的人從不驕傲、只有感恩。

感恩米第八週水稻高度約到膝蓋,之前被鳥剪三分頭的稻子,已全部又長岀葉子了,八週了百分之80的葉色 ,很很綠,表示水稻能自行吸取適當的養分,這期由於天冷生長緩慢,也許對無農藥與無肥料的水稻更好。


為了讓你體會愛,你必需有體驗錯愛所帶來的傷心與苦痛,後才知珍惜真愛是甚麼。為了讓你體悟幸福,你必須經歷不幸,你才能懂得知足惜福。為了讓你知道擁有,你必須品嘗失去的難過,才會珍惜當下。為了讓你體會友情的之誼,你必須經歷失去朋友的無助,否則你不會覺得友情的可貴。為了讓你體驗豐收喜悅,你也必需嚐嚐沒收成的失望,否則豐收的喜悅就感覺不到。所以如果你目前有些關係不好或讓你難過,不要譴責、不要批評、不要抱怨,不要怨天尤人,因為這些處境都是將來讓你體會相對一邊的助緣。

在與各種人、事、物的關係中,也許你感覺,你不知如何才能建立你要的人際關係,你總是在親子關係、夫妻關係、朋友關係、父母關係中處處不能得心應手,你疲於奔命、努力付出,卻還得不到諒解、甚至想要逃離所有關係。哪是因為你不知道整個關係是如何形成的,,然而生命也必須讓你忘記,這整個關係運作的過程,你才能真正體會生命的神聖意義。

你是你所有關係的創造者,你目前的一切關係都是你創造的,不是別人,其他一切人、事,物都時幫襯,讓你如你所願體驗你的關係。你整個的關係都是你心理的投射,反應在外在的世界。只是你不了解,而一直認為是外在的環境在影響你的一切關係。就因為你不知道,所以你一直要去改變外面的人、事、物來符合你的要求,或在關係中你要盡量的去附和別人的要求,但你從來沒有回來與你自己建立關係,問題就出在這裡,你與自己的關係。

關係要改變,不是向外而是向自己,曾幾何時在各種關係中,你想改變父母或親人,你下了多大的力氣,但別人依然故我,也許你限制或懲處親人錯誤的習慣,或行為希望她改變,但她卻不是心悅臣服,而是威嚴或處罰下的不得不配合。你也常常為了不讓他人失望,為了維持一段關係或形象,你曾努力扮演別人希望的角色,直到你演不下去了,你回來作真正的自己,別人卻認為你變了。以至於關係常常處於緊張、拉扯、衝突、破裂得邊緣。生氣、焦慮、不安、恐懼等內在的情緒一直盤繞心中,不知如何是好?

感恩米第八週的樣子


我想用自己的一切關係來與朋友分享,我與一切的關係中,我加入了一項觀念,那就是一體的觀念。也就是我的夫妻、父母、親子、朋友、等等關係中,其實都是我與我自己的關係。也就是他們都是我內心的外在展限,一切與我有關的人、事、物都是在展現我內心的現象。他們都是我,而不只是我的妻子、父母、子女、朋友、而已,我愛他們如我自己不 是指身體或頭腦自我的範圍,而是心靈的大我。

當你有這樣的體悟時,你無法對與你關係中的一切人、事、物生氣、抱怨、批評,你只會寬恕他們與慈悲心自自然然的展現,因為你知道他們是你的內心投射而已,這時你會回來覺察你自己的觀念。改正自己的想法,調整自己的情緒,讓自己身心平靜。你會知道你身邊的一切關係都是一種禮物,當你在關係有衝突或困難時,都是表示我的內心還有錯誤的觀念需要改正,這時你會自省,你會慢慢的自我成長,而你會對所有關係心懷感恩,因為這時你了解宇宙的愛。我以前常常說要感謝一切引起你貪、瞋、痴的人,用意就是這裡所講的。

關係中的一切對待其時都是相對的,當你心情平靜時,對方也能感受到〈也會慢慢的平靜〉。當你心中對人有偏見時,會顯示在你的一言一行,對方也能感受到〈也會對應你的偏見〉,當你對對方有愛時,對方也會感受到。這些不需語言,而是心知肚明,你如何看待別人,別人就會變成你想的樣子。

如果你還是向外去尋求改變,你只是在逃避自己的內心痛苦罷了,哪你只會發現一樣的衝突、紛爭、拉扯,一直在循環的上演。如果你愛你的一切關係的人、事、物你把他們都當成你自己,你會發現你的心量寬大了,這才是真正的同理心。沒有別人,所有一切都是你。試著去看到每一個人、事、物都看到你自己,你的關係會從此改變。

當你一切向內看時,你勢必要與自己建立關係,而自己的觀念與想法才是你在所有關係中不順利的主因,這時你會開時了解自己,覺察自己的想法與觀念,當你自我覺察時,看到自己的缺點不比別人少,你才會心生柔軟與謙卑。同時學著包容自己、慈悲善待自己,成長之路才會水漲船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