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米第九週水稻進入生長期,這星期稻子長高不少,若與去年同時的水稻相比,生長還是慢了些〈天冷〉,這期整個生長期約晚2星期,這期感恩米田的草相豐富,綠藻與禾本科草蔓延田間,這兩星期的觀察,歷經4代自家採種的感恩米水稻,並沒有受到這些草相很大的影響,我觀察這期感恩米長的比前幾代都還要好。

感恩米已長高,還在分蘗中,顏色中綠。


這兩年秀明自然農法的推廣漸漸有進展,雜誌與電台的採訪讓我們的自然農作方式,慢慢的讓一般大眾知道,不施任何肥料,還能種植作物的農法。這兩個月來感恩米田參觀的朋友也較以前增加,這種種的變化都是大家〈好吃到相報〉的一傳十,十傳百的成果。在台東地區我們有每個月的鐵花村市集,讓台東人了解我們的農作物,每半年還辦一次秀明的農夫市集,也越辦越受好評,這群農夫也不只是務農還參加了各種公益團體,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心意,我們不煙不酒,已自身做表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我們能結合一起真是難得。

沒有施肥,水稻的自生能力才能發揮,感恩米水稻不用噴藥,就長的很健康。


感恩米田一個多月來都保持淺水狀態,田裡的綠藻蔓延很快,今天停水觀察,發現有3分之2的田地都長了綠藻,而對水稻的生長大部份都沒有影響,有一小部分與草混合的區域水稻長的較差,綠藻自然生長在田裡,像舖了綠地毯,這些狀況我一直觀察她的變化,由於綠藻多,微生物也很多,微生物多鳥就多,這就會形成自然生態肥,雖然開始停水,但田裡本身會冒泉水,因此我想綠藻會一直長下去,我順其自然。

另外禾本科的紅結草,蔓延的也很快,這種向蔓藤式的擴張地盤,幾乎佔滿感恩米水稻的底部,雖然長不高但盤根密佈扎根深,這些狀況,目前對水稻的生長,看起來還沒太大的影響,我一直認為感恩米田兩年多來沒施過肥,這些根深類的草自自然然的長出來,他們能帶出深土壤的肥份供給水稻,也相對增加昆蟲類來田裡,我想還是多觀察大自然的變化與奧妙。


感恩米田的綠有一種自自然然的情撤的綠,每片水稻的葉子有種純淨之美,整個感恩米田充滿寧靜的流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