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身體在醫學上分為自主神經系統與非自主神經系統。自主神經系統是我們自我思想,可以控制身體的如身體的舉手投足,走路、工作、說話等等一些比較明顯表層動作。而非自主神經系統是一些我們的自我思想無法控制的身體微細自然運作、如血液循環、心跳、五臟六腑的運作、毛髮的生長、排汗、細胞的汰換等等這些微細的運作,人的身體百分之90都是由非自主神經系統在維持我們的生命,而這些維持生命的機能都不是你能控制的。

我常常說無為,就是指非自主神經系統所展現的作為,他是指大自然自行運行的軌跡或脈絡,簡單的說就是生命力,所以無為不是甚麼都不作,而是把生命交給整個自然去運行〈如身體內的運行〉。自我思想不介入歸零,我常常說有時後遇到難解的事情,甚麼都不作反而更好,因為凡事都在變化,不如順其自然交給生命本身。

感恩米第七週這週水稻明顯的長高很多,約來到40至50公分,且在分蘗中,從插秧到現在我都沒有作為。


所有的植物都是無自性的,也就是沒有一個單獨的自我感〈但有生命本能的意識〉,只有人類演化成有自我,這就是天地賜與人類的禮物,讓人能自由選擇。這中間有很多的生命愛的奧秘,只是當我們不了解整個宇宙的愛時,錯解整個自然時,就會創造自己痛苦,與自然分離。我們能存在百分之90,都是整個自然默默在維持我們的生命,若把我們身體的非自主神經系統都交給我們的腦袋自我來處理,那一定大亂,因為我們的體內各器官是同時在運作的,而我們的頭腦無法同時處理控制那麼多機能,所以你能感受到是生命的自然律動,讓你能走、能動、能做任何事嗎?你可曾去覺察那生命的存在。

你現在看著螢幕的同時,你有感覺到你的身體微細的變化嗎,覺察看看,你當下的呼吸,感覺一下你的手是不是有生命的脈動,感覺一下全身的非自主神經系統是不是都在運作,你是一直在變動的形體,若有感覺到那就與這生命的如如律動相處一下,無為個幾分鐘,感覺那生命的愛,如果你持續的與這生命力保持覺知,你就能產生我常常在說的內在的喜悅與愛,還有感恩。

若排除人類貼上的標籤,大自然所孕育的福壽螺的蛋,真的很美與神奇,那樣的大小排列,那樣的色彩,真是巧奪天工,這全是無為。


所以能吸一口空氣,能喝一口水都要感謝啊,人類與整個大自然是生命共同體,是整個萬物在養育人類,每種植物都在貢獻自己,我們可以想想,以一棵樹與人來觀察看看,對整個地球來說,每棵樹都是生產者貢獻者、你能想到樹的各種貢獻如製成家俱,能遮陽、能產生果實等等。但我們能否想想我們人類是消耗者?、還是生產者?對整個地球而言,我們的所作所為,真是讓人難過,有時真找不到我們為地球貢獻甚麼,只能看到我們傷害地球的現狀,覺醒是我們看到、聽到、而承認並有所慚愧,接納我們的無知,而願意改變。

自家採種第4代的感恩米水稻,明顯的扇行分蘗。7週以來植株的顏色是很美的綠色,表示稻子一代一代,已能發展成沒有施肥,水稻也能自行吸收養分的能力。

自然農法是慢慢減少人為的干預,當水稻代代相傳的適應能力越好,我們在田裡的作為就要慢慢減少,讓水稻自己發展自身的能力。這期的感恩米水稻有這種生命力展現的現象,所以當水稻能與其他動植物共生共榮時,我們能允許田裡其他動植物的存在就越多,當我們的種子越強,田裡的生態就能越
豐富,只是耕種者也要信任自然、信任農作物。

這是含羞草的花,他花開不為誰開,而是自然無為的創作,旁邊的花即將凋謝,也不為誰謝。而是結果前的脫胎換骨。花的開放,最能象徵活在當下與
萬物溶為一體內心綻放的喜悅。


人體的非自主神經系統自行的在運作,而整個大自然的萬物也一樣自行的在運作,你感覺的到這整個律動嗎,一切的自然韻律,都只發生在當下,如果你能覺察到你與一切人類與動植物、礦物乃至一個念頭都同時在當下如如的律動,而這律動又是一直在變化的且交互流動,你會喜極而泣,你的內心會充滿愛,你會愛一切萬物,因為你看到了一體,且這愛是滿溢出來的,還有滿是感恩的喜悅。

感恩米七週的景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