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感恩米滿7週,這期秧苗分孽數增加,約在12株到15株之間,我想是土地11年沒播種土壤肥沃的關係,這是很明顯的事實。在不施肥的條件下如何保持土壤的肥沃是我們必須觀察與勇敢去改變與嘗試的課題。自然農法不是那麼容易,但我相信也不是太難,只要願意多嘗試會有成功的一天,農夫們在大自然裡耕種,所有遇到的問題都在慢慢引導我們趨向大自然的自然農法,只是這樣的觀念若是沒有正確的理解,我們會只是針對農作問題找想對應的對治方法,而沒發現問題本身顯現農法上根本的錯誤。

102感恩米滿7週,高約30至40公分,這星期多雨,無農藥、無肥料的稻田,雨是最好的施肥。



這5年來我發現台灣現在的自然農法水稻種植,只學會枝枝葉葉的原則,卻沒有斧底抽筋的改變,無農藥、無肥料、自家採種的原則對了,但如何種植還是完全依現在的耕作放式,翻田〈不管是淺耕或粗耕〉,放水、抹平、育苗、插秧、完全是人為農法,技術農法。如此的一半自然的農法,變成了無法維持土地的肥沃的主因,這樣耕作方式的自然農法一直處於低產量的水平,大自然的力量並沒有真正的發揮,這中間是我們沒有勇氣去改變與嘗試不耕地的自然農法,或認為不耕地是不可能種植水稻的,以前我在試驗不耕地時一直被笑,但我即使試驗失敗,我卻一直相信會有成功的一天。

水量充足又沒有施肥,田裡的雜草就不多




台灣的自然農法的心農夫,不要一直只是想種出潔淨的自然水稻稻米的希望而已,而是要有大的胸襟試驗開發發揮大自然真正力量的自然農耕方法,一種能推廣的自然農法,一種能取代現代一直傷害土地與自然的農耕方式 。近來我參訪台東的幾位自然農法的農友,都是一樣的心態,努力種出自然的潔淨食物,但在談到能不能推廣的問題上大多是保留,很多農民的觀念認為自然農法就是低產、只能自給自足或少量的銷售,根本沒有想要在農耕上試驗,或觀察到大自然的無窮力量,改變自己的觀念,採取低調向人學習的方式,卻不願自己去發覺自己田地的特殊性,找到自己的方法真是可惜。

感恩米田的田埂長滿各式各樣的草,多采多姿



水稻田一年只能播種兩期,如果有10位自然農法水稻的農夫,願意在自己田裡試驗不耕地的的自然農法,我們就有一年20次的試驗,如此就能增加成功的機率,能種植自然農法的人已經不多,但願我們都是有心想改變農耕方式的革命種子,大家一起來,一根稻草的革命作者福岡證信,未能完成的農法我相信有一天會是地球水稻種植的源頭,也是拯救地球環境重要的自然農法,有這樣嚴重嗎?農業的革命是地球的生機,全球農耕對大自然的傷害遠遠大於工業,現行農耕的方法污染大自然的範圍,是一般百姓所無法想像的。我們說要保護環境、愛護地球首先要改變農業生產方式。水稻是台灣種植面積最大的糧食作物,現在卻也是傷害污染大自然環境最大的元兇。

感恩米田的周圍已被芒草包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