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波波的稻浪,時而強勁、時而輕柔,感恩米的稻田跳著未加排練的稻浪舞,這綠色的波浪吹散了我心中的惆悵與迷罔,眼前的這一切是從何而來又去向何處。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耶穌說物質宇宙只是心靈的倒影不是真的。然而我們看這世界真的是如此的真實,聖人們才說我們弄假成真了,我們一切的煩惱、不安、痛苦就是把這個世界太當真。人若是能來到不當真,才能像佛陀一樣的拈花微笑,用欣賞的眼光來看這世界,活在這世界。萬物無常生生滅滅,對一個早晚會失去的東西當真,只會自找苦吃,如此心靈又怎麼可能會安心呢!

 

感恩米田稻浪要用心體悟

DSCN1681.JPG

樹上鳥兒唱著秋天悅耳的主旋律,稻田旁溪水清澈的水流聲伴奏者,微涼的東北風和聲沙沙唱著,秋天溫暖太陽點亮整個鹿野感恩米舞台,整個大自然和諧一致,只要你不排斥,這就是當下生命美麗的樂章。你眼下所見的一切都是你的心靈投射於外的顯影,你遇到的每件事都不是巧合,他不是讓你的心靈得到療癒,就是讓你的心靈更加迷惘痛苦。你是決澤者。你遇到的每件事都可以用來修心,當然也可能讓你更加的失心,全在你的一念之間。生命的主旋律並不排斥任何一個人。自然界中有髒、有臭、有屍體,但也都轉化成其他動植物的有機肥,自然界中沒有廢棄之物,自然界總是涵容一切。而你呢?

 

層次不同的亮光太陽是最好的燈光師。

DSCN1679.JPG
 

說這些我們都知道,但我們要去看到我們的心靈裡,有一個完全認同與當真的自己。即便你知道對人不計較、不當真、隨順因緣,會有幸福。但你的心裡還是有一部分非常要計較、要當真、且對抗自然,就是要讓我們受苦。我們像是被一個已經設定好的程式控制,遇到什麼事,做什麼事都跳不出這個框框,這個程式就是二元的思想判斷,表面上看起來你是自由的,但是你的自由也只是在相對的兩邊做選擇。而二元必定是對立,苦樂、對錯、美醜每種選擇都是一種分裂、分別、判斷。出生為人之時,我們既已經帶著健全的二元思想來到這個世界。

 

上下兩張田看是分開的,其實是同一塊土地。

DSCN1678.JPG

這一生你最值得觀察的,就是你的思想觀念與言行。你會發現你有很多的不安全感、孤獨感、失落感、匱乏感、還有憤怒、自我譴責、等等的情緒感受,同時我們也有種種身體的需求需要被滿足。我們心裡有個聲音要我們向外去尋求填補滿足這些心理與身體的需要。而所有的物質其實都只是為了滿足心靈感受與身體短暫的替代品,這世界只是一場煙霧彈,只為了轉移你真正的問題是在心靈而不在外面的世界。有些人名與利集於一生,但內心還是苦惱不安,有些人窮困潦倒內心依然不得安寧,有些人位高權重心裡還是不能踏實,平凡百姓依然憂悲苦惱,也有人富甲一方內心依舊無法平衡。因為世事無常,手中所抓取、所擁有的並不能常保,心裡面的種種不安依然煌煌不定,我們一生在追逐平安,但我們都找錯了方向。

 

仔細地觀察我們的每個思想信念言行,都是以我是一具身體的觀念在運作,而我們也完全認同,我就是一具身體,還有一套以身體為我的思想觀念。這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謂的個體性的我,這個我與身體也就是我們這短暫的一生的代表,這種早晚會失去的感受就是隱藏在心靈深處的恐懼,也是我們每一個人揮之不去的宿命,我們是如此的相信這整個身跟心結合的個體性就是我。這個單獨的我與周遭的人事物分開,形成分裂的個體。這種分裂感就是形成所有一切恐懼、匱乏、失落、不足、怨恨、自責的必然結果。因此我們不管在這世界怎麼樣想去弭平、填補、安慰、替代都只是短暫的一生一世徒勞無功,無法永久得到真正的平安。

 

因此當你能夠客觀不帶評判的去觀察你的身心,你漸漸就會發現以上所言的事實,只要你不是以一個觀察者的身份看著身心,你就落入了有生有死的虛幻世界。只要你能夠時時提醒、練習仔仔細細的觀察你的身心,漸漸的你就會來到無生無死的世界。入戲與出戲就在於你是一個觀者,還是身心的認同者的差別而已。一個開智慧的人可以自由地進出這兩種世界。細細的觀察我們自己,你漸漸會發現你所觀察到的一切都不是你,他們都只是你戲中的各種角色罷了,真正的你高高觀看著這一切,這觀者才是你真正平安的所在。

 

感恩米這週出穗了

DSCN16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