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東北風吹花東縱谷就會塵砂飛揚,縱谷灌溉的卑南大溪河床是塵沙的起源,然而每次颱風中央山脈沖刷下來的泥土才是源頭,水利會的站長說以前〈20幾年前吧〉溪水因颱風而混濁約5到7天就會恢復清撤,如今一定都會超過10天以上才會恢復清澈,山上的土石流失蠻嚴重的,東部鄉鎮市一直為台東的卑年大溪風吹沙想盡各種方法防治,然而何不向山上的水土保護做起,也許我們都知道問題的根源在哪,作起來也需要時間,但每個人們心中要有無私的觀念與一體的體認,才能真正的落實。

台東無汙染的武陵溪水灌溉養育的台東 鹿野 感恩米

103.10.08 017.jpg  

感恩米這週已有些許的水稻出穗了,二期稻出穗後直到熟成稻穀需要的時間較一期稻長久,主要是氣候轉冷,能量轉承變慢,慢米質飽實佳,實米率高,重量足米粒晶透就多,所以二期米的碾米率都高於一期稻作,也相對的好吃。出穗後到熟成約在11月底可以收成,這期感恩米的預購在10月底會開放。

種植無農藥、無肥料的感恩米六年,對這樣的自然養育,完全是天然原素結合,無人為施肥的稻米,極為珍惜與感謝,因為這都是純淨自然的賞賜,養活人類的是天地自然,農夫生不出一粒米,是稻子自己長出養育我們的米飯,水稻又是自然的產物,整個自然才是源頭,感恩是眾因緣的合和才能有一粒米,絕非一人的我是與我慢所能成,我常說我不會種田,是田地在教我大自然怎樣整體在運作才能產生果實,這就是神奇之處與體會生命的意義與發現沒有一人是孤單的存在,而是一切都在。所有人事物都是大家庭的一份子,所有二元性也都是一體完整存在。

無農藥、無肥料出穗中的感恩米

001.JPG  

在整個自然中循環不已的是生命的律動,這律動中的一切都不是競爭的適著生存的淘汰遊戲,而是缺一不可互補、互助、互成的協和,正反互為一體缺一就不完整,這是生命的定律,這世上沒有一粒塵土會被生命遺棄掉,也沒有一個生命不能接受的人事物,也沒有一個念頭不被生命接納,凡是發生的都早已被允許與包容否則不會出現在你面前。白天與黑夜本是一體,若只要白天不要黑夜,你的內心就會不安,因為黑夜還是會來,黑夜是你遺棄的另一半,你讓自己變的不完整,這就是內心原始的恐懼,因為你在對抗大自然、對抗生命、對抗整個存在,接納所有已發生的一切是生命的邀請,也是生命的禮物,如果你還有自我責備、看不起自己、厭惡自己你就是背道而馳,生命要你接納一切,不管做甚麼都是眾多因緣條件所形成不是你能完全自給的,善待自己讓生命其他的精采進來,你才會發現你是海闊天空的存在。

103.10.01 0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