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樞機主教單國璽寫下病中感言,「掏空自己、返老還童、登峰聖山」〈可連結文章〉,這是給在世的人們一份禮物,其中蘊含著生命的真諦,若能了悟其深意,生命將會綻放燦爛蓮花,洗滌人們心中那狹隘的自我,回歸自在喜悅的本性。這是生命在每一天、每一刻都在展現的愛,而人們百分之99都錯解了失命本意,而不段重復一樣的過錯與傷害,卻不知為何。生命在日常生活中藉著每件事映照我們的自我的展現,每件引起你的自我反應〈情緒、思想、行為〉,都是生命之鏡中要你去覺察與醒悟的禮物,這般如鏡的清晰卻沒有幾人看懂,只因我們都弄錯方向,不知向內看只是向外找問題,以至這生命之愛能感受到的人不多,能心懷感恩之心的人更少,我常說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然而自己的無意識,卻都必須仰賴生命在日常生活中藉著每件事映照出來,當你方向對了,你自自然然的會心懷感恩,因為你看清了生命的愛與引領你回歸的善,單主教了悟了生命之愛、讓其放下自我、輕鬆自在,我們每個人在當下都可以如是,這也是生命要你擁有回歸天堂的禮物。

生活中我們的思、言、行、應對都顯現自己目前的心境,或是顯示你是誰的輪廓,比如你在空無ㄧ物的空間裡,只有你一人你無法自我界定,你不知道你為何物,頭腦無法運作,因為什麼都沒有,有一天忽然間空間中出現一隻貓,你發現他了,你開始想那是一隻貓,而我不是貓,我是有別於貓的個體,你可以界定你自己了,自我就被思想界定出來了,後來在空間中又出現了好多好多的東西〈父母、兄弟姐妹、朋友、妻兒等等一切〉,你的頭腦這下有的忙了,你開始分們別類,發明演算,設定標籤、細分一切,你把自己越界定越細,除了身體的分界,在心理又細分道德、善惡、對錯、美醜、比較等等一切,如此的自然你毫不懷疑的認知你與一切周糟的是分開的、分別的、獨立存在的。然而你忘了若沒有一切有別於你的一切事物,你無法認識妳自己,如果沒有高你無法知道低、沒有錯你無法知道對,沒有失敗你無法知道成功,一切相對的分別是有一定的連結的,所以當你批判別人、抗議社會不公、道德淪喪、你是在自我界定自。

然而你慢慢的會不知不覺認同你所界定的一切〈身心〉,而你所越強烈認同的事務或觀念會越反過來困擾你,你越認同的對你的傷害越大,因為凡是都在變,頭腦思想的界定是死的是二分性的對立,然而生活是變動的一體,所以當一個人我執越執著,就會越通苦,當一個人界線越分明,生活就會越緊張、擔心、害怕,當一個人思想觀念越僵硬,生活中就常常與人格格不入,這些都是我們的頭腦思想所認同的結果,每個人都知道世事無常,但我們以從小就認同的信念與認知卻很難改變與接受事實。

掏空自己就是覺察到,我們一直認同的自我界定的觀念或行為,有一天都會被生命將其顯現在你的每一天日常生活當中,希望妳能覺察到發現到,而撤除這份認同,找到問題的真正原因是在自己而不在外在。只要你還活著時,自我是無法被消滅的,你也無法對抗他,掏空自我是覺察到了自我的習性,而不再強烈認同,每當你發現他時,你自然就徹除了被他的牽引,然而當你不自覺時你又會重蹈覆轍從拾自我的衿持,也許要一再的受苦,你才會發現都是我們內在的自我在做怪,才會有番然絕醒的可能。

為了讓人覺醒擺脫自我產生的痛苦枷鎖,生命總是小心翼翼的引導你體認到,我們每一個人就是生命本身,頭腦思想所界定出來的自我只是你的一個,在世間生活體驗的工具,身體與心智都只是你生命本質的光線,都不是真正的你。只是我們強烈認同了這個身心,誤用了身心為自己的本性,才會產生人生所有的苦腦。如果能暸解真正身心的本來目地,你就可以輕鬆、珍惜、享受使用生命所帶來給你的這份身體與心智的禮物,如此生活就能大安心與自在,當你徹除自我的認同,你不會變的是非不分、人事物的混淆、完全不會,你會更享受生命的多彩多姿,你的自我還在,只是他回到他的角色工具,提供你所有所學的知識與觀念,你不會把身心視為你的全部,然而當你發現這樣的真相時,你才覺察到你是覺者,你才發現到凡你覺察到的一切都不是你,你覺察到的身心一切都只是你無形無相的意識投射,你是生命本身,有與無的總和。

感恩米第五週  感恩米水稻20至30公分高  分蘗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