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期感恩米插秧已四星期了,天平颱風過後這段期間田裡的草忽然長勢旺盛,我常說只要不施肥自然農法的田草是不多的,4年來確實是如此,但這期卻草相茂盛,且多真不知是累積的能量釋放或是自然界在從新調整土地的物質結構,各種水田裡會長的草,感恩米田裡都有,只是這樣的態勢讓你幾乎放棄除草得念頭〈太多了〉。

鹿野村感恩米田面積大,往年長草我都沒有理會〈不多〉,一方面培養自家採種的秧苗適應草的存在,二方面我一直認為田裡適量的草是有幫助水稻的養分轉化,三‧草與田裡動植物,食物多元化生態的平衡是有幫助的,為了不讓草生長過多,我一直是用水的調控來平衡草稻的生長。這期草相非常多且廣,對自家採種七代的感恩米稻子將是非常的考驗,田裡草是否能像鳥類們一樣讓感恩米的稻子生長茁壯,值得觀察





瑞源村的5分感恩米田分成5小塊面積較小,可是草量更多,這些天早晚我都在田裡適量的除草,我除草是不連根拔起的,我只割其莖葉,當然這樣只能抑制一到兩週的時間,但我認為這樣的時間就夠感恩米水稻順利長大了,等水稻長大草也就被抑制了,當然我希望將來有一天自家採種的水稻能與所有野生草類共榮生存,『你好、我好、大家好』是自然農法的心法與目標,這些都必須自然農夫有其心量與新觀念,與不怕失敗與挫折的勇氣,堅持下去慢慢會發現越種越輕鬆,越不費力,這是自然農法的過程。

瑞源村感恩米田的草相


這兩天傍晚我都到鹿野感恩米田的堤防觀看鳥類,種類與數量真是多到不行,各種聲音發生在我的內在空間與身體中產生共鳴,聲音與景象萬千,無內無外,在你內也在你外,同處當下,姑且不管頭腦的思維種種,清醒明覺、活在當下,享受一下那生命本質的喜悅,充盈一下身心的能量,既消除疲勞、又可完全放鬆,此乃真正養身之法。

成群的白鷺鷥在感恩米田裡覓食


一年一度的台東鹿野高台的熱氣球活動,帶動整個鹿野暑假熱鬧的氣氛,也讓這個不到萬人的鹿野鄉聲名大譟,遊客如織、絡繹不絕,商家民宿天天爆滿,我有幸住在這裡、有時清晨或黃昏待在田裡,抬頭就能發現一顆熱氣球在你的頭上,蠻美的、蠻享受的,在一片綠油油的稻田、加上蔚藍的晴空、再有幾顆多彩賓紛的熱氣球,真是人間仙境。鹿野是一個非常美麗與享受生命的地方,能住在這裡真幸福  


熱鬧的高台


傍晚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