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米插秧完已滿3週了,這期感恩米田的秧苗被水鴨、水雞、雉雞、竹雞等自然界的動物疏苗的很厲害,幾乎去掉一大半,感恩米田裡4年來都是所有鳥類或動物的天堂,這裡的生物未曾招到毒害,在這裡出生的動物慢慢不怕人類,以往整群的水雞〈幾百隻〉看到人的出現會躲回草叢,現在新出生的水雞都不躲了,他們就自然的在田裡走動。感恩米田鄰著卑南溪堤防,面對鹿野高台,野生鳥類眾多,這區域的農作物幾乎都是貫行的,由於大量的施用農藥,動物能生存的空間狹小,而每年8月田裡的食物短卻,很多鳥類就會琢食農作物來填飽肚子,而農民為了生計只好施用農藥,其結果變成雙輸。

感恩米田右邊已看不到秧苗行成的直線了,左邊也漸漸的糢糊了。


感恩米田裡集中了這區域的野生與水田共生的動物,但他們的傷害也滿大的,尤其是這期感恩米田的秧苗被拔掉一半,剛插秧完美麗的景象維持不到10天,已面目全非,這是自然界的禮物,我全然的接收,我從不批評動物們,而是去覺察我內心的抗拒與不接收的情緒,轉化為我更加的覺察能量,與當下我能做什麼,最後我什麼都沒做,因為就算補秧也還是會被拔除,且面積太大也補不完,就這樣了,我知道上天自有美意。

目前已過3週了,能自然存留下來的秧苗紮根夠穩了,已過了傷害期了。這裡有些觀察到的現象,值得分享。自家採種了7代的感恩米秧苗,人工插秧田百分之90沒有被傷害。苗箱育苗、用自家採種了7代的感恩米秧苗百分之95沒事,然而其他補秧的秧苗全被鳥拔光。這說明自家採種與適地適種的重要性,感恩米延續的7代秧苗是乎能適應與當地生態的共生條件,在福壽螺的部份也有同樣的現象,這值得我們種自然農法的注意與能不能繼續耕種下去的一線生機,因為當你看到這明顯的對比,大自然是乎有所啟示。

這塊是感恩米苗箱育苗、用自家採種了7代的感恩米秧苗,大都沒事


感恩米人工插秧田百分之90沒有被傷害


每次插秧完1個月內看自然農法的田,總是讓來參觀的朋友感到憂慮與擔心,田裡的秧苗烯稀梳疏、葉色青黃、滿田的福壽羅吃的,東一塊空地,西一塊空地、草稻同生,真是很難與一般貫行農法或有機田相較。只是我是乎能感受到,那些整整齊齊、乾乾淨淨、生長茂盛的田是由多少農藥與肥料維持下來的,但要改變這樣的現狀,卻也需要更有心的農夫繼續堅持下去,我必須說到目前為至,我還是什麼都不會,也不知道如何種下去,一切都交給大自然吧,不管會如何我都相信,在我生命中每一個改變都是最好的。


這次颱風沒有影響感恩米秧苗,倒把田裡整個清理一番,感恩米田的牌子被風吹失了,等作好新的再放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