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依賴感、安全感、全是來自每個人的內在。可是每個人的自我卻永遠找不到,也因此自我只好向外去找,希望能滿足自我的存在感,這些現象很多,如想要被關心,想被重視、想被依賴,想找一分安全感等。當有人能給予符合以上的需要時,你就會覺得幸福、快樂、人生找到意義、與愛。可是當這些給予起變化時、你就會產生失落感,自我好像被縮小,或不存在了,你覺得不被關心與愛護,或他不愛你了,這就是人間的二元對立的現象,不是在雲端,就是在深谷。

這一切都發生在日常生活的親子關系、夫妻關係、朋友關係、父子關係、各種關係之中,時而甜蜜、時而反目。時而被尊重、時而被冷落,時而被愛、時而被棄,這就是以我們的自我為需求的現象,愛是外求的、也因此你永遠也不會滿足、你活在得與失之間、時時受外在的牽動而情緒起伏。為何會這樣,因為這些你需要的一切,都必須向外求,然而為了滿足自我,你就必須佔有,佔有慾的強弱那就看關係的輕重,但不管任何的輕重的需求,一定會產生限制,每個人的自我為滿足自己,就產生互相依存的關係,互相給予,但也互相限制,所以其實這種愛是相纏縛的。

沒有一個人喜歡被限制,限制會產生不自由,不自由會產生反抗,但因為各種關係中都有你自我的需要,因此會產生內心的拉扯,與不得不的無奈,你是否會常常這樣,明明是很愛自己的太太的,但表現出來的行為,卻是連自己都很懷疑為何會落差那麼大。明明很愛父母的但表現出來卻是冷漠的,是不是會懷疑自己未何會如此,而不知道原因?因為你是愛他們,但你不喜歡被限制。
 
因為你是丈夫、因為你是妻子,因為你是子女、因為你是父母、因為你是種種各種角色,所以你不能說不,你要尊守你的責任與義務,你要進入各種關係中就要被限制,否則關係就不存在,你也得不到你要的保障與安全。這就是普遍的社會現象,就是現今人類的生活寫照,然而是不是不能改變?是能改變的,只要每個人能找到自己內在的愛,那世界將改變,且各種關係會變的和偕與互想成長。

真愛給予自由與無限制,但以我們的眼光來看,那不是變朋友了,那豈不會讓自己失去一切需求與依靠,因此要抓緊、然而就因為抓的越緊,愛失去的越快,因為越想抓住愛,對對方的限制就越多,他就越不自由,不自由就越反抗,越反抗就衝突越大,生活就越痛苦。愛是放手,任其自由,因為有一天你知道愛是來至自己時,你就能給予對方自由,且能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愛要向內心去找,因為每個人本身就是愛,但為甚麼我們卻發現不到呢,感受不到呢,因為想找到自己內在的大愛,就必需關掉我們的頭腦思想的噪音,讓心寧靜下來,去覺受當下的一切,愛在當下,所以永遠都在我們身邊,愛是喜悅,而喜悅就在當下,每個活在喜悅的智者,都是不外求的,因為他發現當下的一切都是愛。

如此的愛不但不影響任何的關係,反而更能激發關係中的每個人也找到自己的愛,也就是把愛還給你自己,當一個人能找到自己的愛,那他在一切人與人的關係中就能真正的愛人,只是這種愛不是更增加依賴、更去滿足那自我的需求,而是能發現自己本都俱足,他會讓每個關係中的人慢慢的獨立與自由,讓他們回來愛自己,而不需外求,這就是自我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