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米第六週水稻進入分蘗期,今年三月幾乎都在寒流期,沒有幾天太陽,氣候異常濕冷,台東的天空少了藍天白雲〈很少見〉,感恩米稻子一個多月來沒有長高〈缺少陽光〉,這週是四月的開始,天氣開始變正常,久違的陽光來臨,真是感恩,務農種稻才知道太陽的重要。其實連我也好想曬一曬大太陽,何況是萬物,太陽是一切生命的總能源,唯有這時才更能體會,他的重要。



開始分蘗需要陽光與高溫,感恩米人工插秧只插3株,由於沒施肥,每株水稻自然分蘗隻數不定,較不平均,這是自然的狀況。目前水稻的高度約25公分,天氣漸熱,水稻會長的較快。感恩米田以往,田裡就自然會長綠藻,這期也慢慢的在發展,這些綠藻是田裡生態的一環,很多的蝌蚪與微生物,都需仰賴綠藻為生,且能淨化水質,是濕地自然植物。



上面照片上的植物〈稻子除外〉,是稻農最不喜歡得植物,聽說這種植物會蔓延快速,且將來會纏住水稻,又生命力強韌,不容易清除,也會影響割稻機收割作業。目前感恩米田裡有一塊正被這植物蔓延開來。我試著挖掘其根系,發現這植物扎根很深,且根是很粗狀,也就是說這種植物能吸收地層較深的養分,且根系廣能鬆開土壤。感恩米自家採種四代以來,一直沒有施任何肥料,田裡的一草一目,都是能幫助增加土地的養分的,但一切都必需觀察,再觀察,當然自我的觀念一定要歸零。


田梗適當的草相與花朵,是吸引昆蟲來感恩米田的重要植物,這些看起來雜亂的草堆,卻也藏著很多的生命與食物鏈,整個的自然變化,是超出我們頭腦的想像的,且在每一秒中自然同時發生千百萬的轉變,不是我們人類腦袋狹小的知識能知曉的,自然中沒有絕對,且相對兩邊是一直再互換的,只有人類一直要絕對,只要絕對就沒有空間,那相對的痛苦就無法承受,自然是相對中的統一,是靈活的一體、是有彈性的,這就是我一直說的凡事有無限的可能。

人類很多的苦惱,都是來至於很多的絕對觀念,當你的觀念是絕對時,那就永遠無法轉變了,大自然是活的是一直變、變、變那生命才會一直創新,至古到今沒有一刻一秒是相同的場景,也因此豐富了生命。所以我們的觀念如果一直守舊就無法創新,如果你一直常常說不可能,那你就是停滯了,生命是給每個人創造自己的可能的,這就是禮物。然而千萬不要鎖死自己,你相信,那就在你生命中創造他。



上面這張照片,感恩米田鳥類,都是幾百隻的,且是種類繁多,田裡水稻有一部分被水雞
或水鴨其他鳥類,琢掉稻葉的葉子,像把水稻剪三分頭似的,
但這樣的感恩米稻子還是繼續生長,且也在分蘗,常常看成群水雞在田裡琢食,我也都歡迎,因為他們也會施肥。然而被剪斷了的水稻,是不是就長的不好呢,我想未必,這些水稻已是四代在這生長了,能在插秧後的,那兩星期沒被連根拔起,就表示他們的能力與適應力越來越強韌,由於田裡展現強韌的生命力,所以這期我都沒補過秧。



生活中我們一切的生活所需,我們很少去注意源頭從何而來,也許你感謝公司的栽培,或感謝父母的養育,也或許抱怨目前的處境,但你想過去發現是誰提供這一切材料嗎?也許你處在人我計較是非的生存中,而感嘆生存不易,或慶幸遇到好上司感謝提把,然而這一切都是間接的取代自然的貢獻,這一切一切能讓我們維持生活的一切原料都來至大自然的供應,否則一切都不存在。大自然無我無私,從不居功,從不炫燿、不要求感謝,卻默默的付出。

種稻能讓我們發現自然的偉大,太陽從不說我是太陽,你們要來拜我、感謝我,但他卻讓我們感受到他的重要與存在。一個人也一樣,當一個人一直說他是專家,你們要相信我,那他就還不是。當一個人說他是大師,你們要來拜我,我就會教你,那他就還不是大師。當一個人誇說自己是甚麼,那他就還不是。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低下而利眾生,是最好的寫照。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