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幾隻魚在魚缸裏游玩,而魚缸是放在木頭作的桌上,而這桌子是放在地面上。魚缸裡的魚認為魚缸是他們的老闆,魚必須有魚缸裝著水,魚才能生存。因此魚生怕失去魚缸,有些魚就產生了自卑,認為他們的生計必須依賴魚缸的存在,他們比不上魚缸的重要。而魚缸也產生了我慢傲心,認為是我魚缸在養這些魚,我比魚尊貴。魚看不到魚缸是被桌子支撐才能放著,而魚缸看不到桌子是整個地面支撐才能站立著。

現實生活中我相信有很多人生活在自卑與我慢中,其實卑與慢是一體的,一個內心自卑的人,外在會展現傲慢,一個態度傲慢的人,其實是在顯現內心的自卑。因此若能看透這層面,我們就能更加的慈悲的善待,自以為是,我慢強的人。因為不管展現的是自卑或我慢,其實都是一種內心的求救,希望能得到幫助,若能了悟這層面,才能以柔軟心包容接納他,才不會不知不覺與之衝突與責難。

然而大自然的真相是一切平等的,只是角色不同罷了。魚只看到魚缸,沒看到桌子,還有最後面的大地,因此魚只認為魚缸是他的衣食父母。魚缸也一樣,對魚產生我慢,對桌子產生自卑,而看不到那支撐桌子的大地。然而我們的天地父母大自然總是平凡、平淡、平實無我無私的默默的在最底層養育著,一切在地上生存的芸芸眾生〈妳感覺得到嗎〉。

自卑與我慢是因為不了解生命的意義與目的,人生是一場短暫的體驗過程,不管你是扮演任何的角色,在這相對的世界中,都一樣會有憂、悲、苦、瑙、喜、怒、哀、樂,比妳強的人也一樣、學歷比妳高的人也一樣,職務比妳高的人也一樣,身體比妳健全的人也一樣,吃、喝、穿比妳好的人也一樣,而且你羨慕的人,也許內心的煩惱也不少。

產生自卑與我慢是顯示內心的不足,然而任何外在的一切,都不能真正滿足內心的不足感,一切外在只能暫時填補一下心靈的空虛,、即便是高官、富商也一樣。因為真正的滿足就在每個人的內在心靈,若找不到內在那份平等心的喜悅,是無法超越自卑與我慢的。

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切,都會讓你產生內心的感受,而這感受不管外在環境的差異如何,每個人的內在心靈感受體驗都是平等的,沒有比較的,甚至是完全的喜悅的,只是我們頭腦思維太認同我們只是這個身體與思維而已,而執著在這範圍內,才會有卑慢。其實我們大的多了,若能提升我們的覺察力就能發現,生命是自己在體驗他自己的,然而那生命底層的平安、喜悅、富足卻一直存在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那平安、喜悅、富足就在當下而已。

內心快樂、喜悅,富足,往往只是在當下的一杯咖啡的口感中,或只是當下的一首優雅的樂音中,就足以滿足妳的心靈,與生命連結為一體,當你與生命溶為一體時就知道你有多麼廣大,如此垂手可得,妳卻不知,而拼命的向外求,活在當下,若你能找到當下的喜悅,我想以後妳就不會羨慕別人,也不會看不起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