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說『這』時,『那』就自行被劃分開來。當你說『善』,『惡』就被劃分出來。當你說『美』,相對的『醜』就誕生。這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二元性。要確定『這』,必定要有『那』,否則『這』就不存在。要證明『善』,必比定要有不善的『惡』才能對比出來。要證明『美』,必定要有『醜』的襯托,『美』才能顯現。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是比喻蓮花的純潔,但若沒那淤泥的養育就沒有蓮花純潔。因此蓮花的純美是由淤泥的髒醜轉變而來的。能看出相對中的一體,才能產生平等心與體會大自然的中道。

我們必須平等的來看待生命中我們遺棄另一半,生活中我們有很多的不要、不行、不可以,這些話語都帶有抗拒的含意,然而我們越是想抗拒逃避,事情卻越是發生,為甚麼呢?因為你所害怕發生的事,會吸引你去觀想他,而你去想他,你就賜與他能量,他就越容易在日常生活中發生,比如一位很怕死的人,一直想抗拒死亡,結果就越快死,因為生死是一體,妳不可能只要一半。

其實在你生命中發生的一切都是你的一部分,妳是觸發妳一切生活中事件的源頭,你是整體是全部。實相上你是不可能分離任何生活中,任何一部分的。只要想分割就會產生痛苦。我是說你是這與那、善與惡、美與醜、你是那微風,也是颱風,你是正也是反。然而在生活中你可以選擇你是甚麼,但不要揚棄你不是甚麼。

但日常生活中我們的頭腦不明白這真相,一直想趨樂避苦,但卻總是越逃越苦,我常常以一個故事來比喻這情境。有一對父母生了10個小孩,有5個小孩很附合大家認為的好小孩,因此這對父母常常帶這5個小孩出去,向別人誇耀自己的小孩多麼乖、多麼孝順、多麼有禮貌,在別人的眼中也都認為這對父母很會教養小孩,很有福氣能生這樣乖巧的小孩,因此這對父母成了這社區的模範父母。

可是這對父母每回到家中,就會看到另外那5個如何教,都教不乖的壞小孩,為了不讓人發現這5個小孩,父母就把他們藏在家裡的深處不帶他們出門,偶爾被鄰居看見,也否認他們是自己的小孩,平常盡量不要看到他們,免的心理痛苦,然而這5個小孩的身影,卻總是在夜深人靜時悄悄的在這對夫母的夢中出現,常讓這夫妻驚醒。

這比喻是,在每一個人的心靈都有一間抗拒的囚牢,裡面關著一些妳不要的行為、事件、道德、美醜、價值的小孩,但這些被關著的小孩並沒有消失〈因為他們是你無法割捨的一部分〉,他們常常在每個人內心深處等待,呼喊著、等著你包容、接納、愛他們,帶他們出門,只要你接受他們,其實他們並不壞〈妳不可能去改變妳所不是的,只有愛、包容、接納妳所是的,才能改變他〉,承認他們為你的孩子,會讓你如釋重負,輕鬆自在,這就是心靈成長的地圖,慢慢收回我們劃分的支離破碎的拼圖,回到完整的一體。

有一次做火車,前座坐著一位原住民婦女與一位約50來歲的男子〈學者〉,無意間聽到他們的對話,男子說:妳是原住民嗎?那婦女說『是阿』,你們以前都叫我們『番阿』『番阿』,年輕時我很難接受這樣的稱呼、一聽到就生氣,甚至很想否認逃避自己的身分,但越逃內心卻越痛苦,因為事實上我就是原住民。但現在你們叫我們原住民或『番阿』,我都無所謂〈自己哈哈大笑〉,因為我承認接納我自己後,我如釋重負,輕鬆自在,快樂多了。
她就在車上大聲的說,我就是『番阿』,我看他好開心、好自在。

我看她笑的好開心,好自在,我非常敬佩她的勇於接受自己,在我的心理她是一位身心健全的人。,現在在日常生活中,也許別人說我笨、說我英文菜,或講我一些我不中聽的話,我會全然的接收,因為這些也是生命中的一部分,當然我也可以選澤我是甚麼,但我不會去抗拒別人或自己說我不是甚麼。

學著跟當下發生的一切說『是』說『yes』,那生命是合一的,不管現在你發生甚麼事,勇敢的承認、接受、面對他,那你將啟動改變現狀的能力,因為當你包容接納你不想要的一切時,妳就是他,妳既然是他與他合一,就能改變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