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是因為接受了恐懼,所以無懼。平靜是因為包容不安,才能放鬆平靜。記得前一陣子,去牙醫補牙,本因該是很平常的事,但我卻發現整個補牙的過程,身體緊繃、顫抖、我覺得奇怪,補個牙齒身體整會如此反應,過程中我一直覺察身心,想要放鬆自己,但身體還是一直得斗動、緊張,連醫生都發現了,由於不想影響療程,我想要克制放鬆身體,但反而更緊繃。這中間其實是有抗拒的。

後來我全然的接受身體的現象、全然的包容身體反應,全然的接納身體與心理的情緒釋放,甚至我鼓勵身體把一切恐懼害怕都釋放出來我與身體說對不起,與感謝你,這過程我全然的自我覺察與愛陪伴接受一切的身心當下變化,沒有多久全身恢復放鬆與平靜。

這簡單的自我對話是這10年來,當我覺察到自己身心有不平靜、或恐懼、不安時的自我轉化的方法。而非逃避、排斥、抗拒,當然這些對話的是在有覺察的背景下進行的,也就是都是在當下的。我們常常不知不覺的就會抗拒當下,然而越抗拒就越遭糕,本來是要讓我們調適身心,由於抗拒反而更恐懼與緊繃,學著接受當下,不但不是消極,而是最好的平安之道。

我其實蠻感謝這次補牙的事件,他幫我把身心一些平常累積的負向情緒,全部釋放。讓我恢復輕鬆自在。如果凡事我們都能看到正面,那人生是處處感恩與喜悅。

感恩米第三週秧苗扎根期,葉子顏色淡〈根系生長後,葉子就會變深〉。這期感恩米田的秧苗,沒有任何防範蟲鳥,但秧苗全都完好,沒有缺株補秧,或蟲害。田裡的水鴨與其他水雞各種水中動物,都在田裡活動,但他們卻都沒破壞感恩米秧苗,真是奇蹟。

當種植無肥料的水稻,自自然然的會希望能有豐富生態肥〈生態食物鏈〉,來提供水稻生長的養分,當生態越豐富水稻的生長就越好,所以如果越多人這樣種無肥料的田,那自自然然的人們就會去維護田裡動植物,也會歡迎田裡的各種生命。而不會像現今的方式,一切依賴肥料農藥。

這個月台東太陽很少露臉,且氣溫偏低,水稻生長緩慢
感恩米插秧後,一隻蟾蜍就一直待在水門的擋水木板縫中,當守水門護衛員。


這隻白鷺鷥不知何因,躺在感恩田裡。

感恩田的鳥類更多,但不容易拍到,我的簡易相機也許該換了,天氣雖然寒冷,但感恩田裡的山與水就是充滿開闊寧靜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