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生活中頭腦的思緒總是不斷,想就會有定義、分析、判斷與結論 ,這些所想的過程成了我們習以為常的習性。思想的過程其實是很矛盾、繁瑣、顧慮的判斷,很多事情想太多反而無法做判斷,因為我們的習性小我總是思前顧後,總是要以自己的目的為目鰾考量,然而事事總是非我們的想像那般如其所願,因此總是會有無常的擔心害怕,就是不安全感。

這是每個人內心都有的心病,安全感也是我們一生想追求的渴望,然而只要你還在運用你的思考判斷就不可能找到,你心裡那個會自主思想與判斷的小我,其實一直在引領你的向外找,你也乖乖地找幾十年,財富、美貌、權力、伴侶等等外在的東西,但總是短暫即失去保障,那匱乏感不久很快就又降臨,小我要你再找再求再追,但就是不讓你找到真正的安全感,因為你若真的找到了,小我也就消失了,因此你的小我是不可能自己毀滅自己的,所以你腦中所有的記憶,邏輯、分析、判斷等等都是小我的工具,用來障礙你找回你自己的自性的繩索。很難想像我們自己最信任的自我,居然是障礙我們的元凶,我常說我們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插秧後第二週補秧,田埂草清理,有時就只是看看他們用覺知感收交流的喜悅,蠻好的。

DSCN0980.JPG

思考是一種很費神的活動,思考常常會引發焦慮、緊張、猜疑、匱乏等等,然而若不思考事情好像無法應對,就因為如此我們已習慣的讓哪自動會思考的小我取代了我們的自性智慧,我們的小我思考總是以自我為中心,與所有外界分裂的單獨個體為思考的基礎。你在你的小我眼中就是一具身體,你與外界是無關的,因此你要學會防衛、適者生存、競爭否則你會消失、失落、孤獨等。這樣的思考邏輯好像合情合理,若不合情合理,你也就不會信以為真了,就因為我們相信了,所以你怎能終日不擔心、不匱乏、不恐懼呢?

然而我們的小我思考是真的嗎?我只是一具身體嗎?若是、我怎會有安全感呢?一具早晚會消失的身體且要面對老病死,用想的就讓人恐懼何來的安全感可言,然而我們所有人幾乎都相信了腦中的哪個聲音,所以我們活的心不安,對年老總是消極悲觀,對人生總是感嘆無奈。佛陀說『切莫信汝意,汝意不可信』,不要相信你的所思所想的為真,這話很深。

你本是無形無相的佛,這整個世界是你的創造 ,既然是你創造你就是一切的源頭,你所創造的千千萬萬的眾生都是你的化身,都是你,沒有其他非你的,即是一,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是實相。由於是一,那就是絕對的安全,沒人會傷害你,你所見到的一切都是你,你無法不愛他們,那只有愛沒有別的感受,在一的世界中所有的恐懼、匱乏、不安都不存在。這樣的世界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而且是每個人本來的居所,沒有地獄這種地方,不管好人,不是壞人、都一樣會回到天家愛的懷抱里,為甚麼呢?因為你現在的世間只是一場夢,夢本來就不是真的,夢中所做的一切都不是真的,所以當你由夢中醒來,你才會發現夢中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你夢出來的,你會去定誰的罪?定自己的罪嗎?醒來時你只有感恩。永嘉大師證道歌中說『夢裡明明有六趣,醒後空空無大千』是最好的描述。

在一切是一的真相上,要創造幻相只有你能,這幻相的機制就是創造分裂的假相,身體的五官所能看、聞、聽、觸、嘗的精細度是很粗造的,我們知道很多細微的生物眼睛看不到,很多低頻率的聲音我們聽不到,很多細微的味道我們聞不出來等等,這都是讓我們感覺我們是個個分開的獨立個體,這就是幻覺,真相中萬物是相連的只是密度差異而已,且一直在交流變化著,連個縫隙都沒有,這一切騙過了我們的身體的器官。再來創造一個小我的程式,這程式是自動執行的,你不會懷疑他,他能自動的記憶你所看所聽的一切,而你所看所聽的都是分開的個體幻相,小我就會執行一切分析、邏輯、判斷的功能,回應給你讓你有個個別自我身分的幻相,整個自我幻相的誕生配合的天衣無縫,如此你的身分就從佛的無形無相,變成一個只認同身體與小我的個體生命。這厲害吧!

這米寶寶像真的,但我們知道他是假的。但我們的世界我們就看不出來是假的了,因為太真了。

20180128_103946.jpg

既然我們整個小我的思考是幻相,那如何活在這幻相世界,不思考如何應對日常生活呢?我們的一體自性一直都在,而其實他是一切幻相創造的源頭,也就是所有的日常生活大大小小的事,你的一體自性都知道,只是你一直誤信你腦袋裡的聲音是你,而忘了你的真實身分,生活中偶有的靈光乍現,靈感與創意都是不經意的自性顯露,只是你沒有覺知道而已。那些靈感與創意往往是超越思考的,更明確的說是當思考停止的空白時出現的。很多的科學家都發現遇到問題時,不是如何思考來面對問題,而是如何讓思考停下來,讓我們的內在智慧自然的出現,往往很多人會在思考到筋疲力盡時,那超越思考的一念才會出現,其實無須如此。

每天只要醒時我們的思維模式就自動的啟動,幾乎一念接著一念不曾停過,我們好像毫無辦法控制她。然而我們其實只要覺察他,覺察你的念頭,你就會發現它就停止了,你平常只是任由念頭紛飛罷了,你不覺知他,就是認同他,你就不是念頭的主人而是他的奴隸,任由思考帶給你困擾,〈你想想你以往的煩惱是不是都來之思考〉。

你只要覺知念頭,念頭就會停止。你試試像貓抓老鼠一樣,你保持警覺注意你的念頭,你等著自己的下一個念頭是甚麼,如果你發現了一個念頭,就表示你覺知道了一個念頭,那麼在等下一個念頭出現。你在等的這個空檔就是無念,你若如此持續的練習下去,你的念頭會越來越少,因為當你在等時是覺知的,是警覺的,你的念頭與覺知是成正反比的,也就是當你越覺知時念頭越少,而當你越思考時你的覺知越弱,然而覺知是甚麼,覺知是你的一體自姓,覺知遍滿一切,覺知是萬物的基礎,他就像光明能照亮一切的思想的無明。

你越練習開發你本是的覺知,你的一體自性越會慢慢顯現,你的思考慢慢消退,取而代之的是想像不到的智慧到來。所以你只要一直保持覺知你就是思想的主人了,其他甚麼也不需做。很多錯誤的方法,用思想控制思想都是沒用的,用任何方法都是小我在玩,自己抓自己的遊戲罷了。『無為』只是覺知即可。然而這卻是需要時時刻刻的保持活在當下的覺知,一開始是有難度的,你會一而再的被思考拐走,只要你慢慢的熟悉這簡單的保持覺知,就會慢慢的穩定的在覺知中,哪份回到一體自性的覺知會帶給你莫大的安全感與平安。

你所有的安全感與平安喜悅本來就都在,只是你誤信了你的思想裡的那個自我就是你,你才會充滿恐懼與不安。你只需放掉他們,放下你頭腦告訴你的一切,活在覺知中。覺知會證明給你看,你眼前的一切都是你的創造,你會在每個人的身上覺知道你自己,那份再次的認識你的自性是多麼的喜悅,恐懼與不安消失無蹤。覺知也會讓你活在人間天堂的愛中,以往你錯認了每個人、事、物,當下你卻會愛上了每個人、事、物,在覺知中所有的貪嗔癡慢疑,罪糾懼通通不見了。因為你會發現這場夢沒有別人,妳是夢的作者,你能原諒所有的人,愛就如此地流入這夢境般的世界。

滿兩週的感恩米

DSCN09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