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米第二週,插秧區人工插秧完一星期了,剛插秧的秧苗根系的生長還不穩固,因此容易倒伏,若又遇到大雨,田裡積水秧苗可能會浮來起,感恩米田是河床砂質地,黏度差,加上地下泉水多,秧苗扎根不易,以往都要2星期後秧苗才能穩定的扎根,而這兩型期是秧苗最脆弱的時候,田裡的水雞、雉雞、水鴨、福壽螺,麻雀還有大雨等都毀造成秧苗的損毀,所以補秧是這兩星期的主要工作。
 

在夕陽西下時拍下的感恩米田。



野生水鴨是感恩田的地主,這也是他們安全的住所,他們造成的秧苗損失其實不多,且他們也幫忙吃福壽螺,只要補一下秧苗就可以,可是在其他地方的野生水鴨,命運就不同了。

種稻已快兩年了,以前看到美麗的稻田是如此的美麗,整齊漂亮,心生嚮往,但這兩年來深入了解其種植的真相後,才完全了解是甚麼回事。如當地的老農講的,只能做但不能說,今天我們去到水稻田間所看到的美麗是有太多太多的犧牲換來的〈真的要感恩吃到的米飯〉,當然我尊重每個人的理由,也包容大家的難處,更慈悲這人類自我所造成的現象,
但我想主要的是農民心的觀念還要更提升,更加的把視野放大的看,把自我心胸擴大到整個地球才行。
這隻去別人田裡吃到了農藥,回來死在感恩田裡。〈放上照片也許值得我們慎思〉


現在一般的灌溉水源,除了福壽螺,其他生物少的可憐,一些需要很乾淨的水才能生存的野生動物,幾乎看不到,這都值得我們人類來檢討。,所幸在感恩田裡這些野生動物常常被我發現,野生鳝魚,蝦、澧魚等。今天在感恩田的水排裡,發現這支大青蛙〈拳頭大〉,他的特徵是背上有一條明顯的綠色的線條,相當可愛。感恩田常常會有很多驚奇與感動的發現。


鹿野村的三塊感恩田,這期的福壽螺很少,所以整體的補秧比上期要省,當然這期人工插秧的株數較多也有關係。鹿野的水質是地下泉水,所以福壽螺很少,但是一般的灌溉水源由於農民一直施農藥,結果福壽螺更多,其他生物都沒有,就如我常說的『凡妳抵抗的,他就會越強大』。

純淨的水源



新的5分感恩田直播區,也進入第二週了,直播的秧苗就更脆弱了,從發芽到現在一值都有各種鳥來吃種子,或拔秧苗,既然都直播了,這一切就順其自然了,直播時種子我多灑了一倍,鳥來吃種子或拔秧,就當作是疏苗吧。這一切都在變化中,也都值得我細系的觀察。感恩田的狀況隨時我都會與大家來分享,但當提到一些農藥問題時或造成的影響時,希望大家能多包容與接納,因為當我們接受當下現狀,我們才能改變他。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