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米插秧區,自家育苗〈為了完全來到無農藥與無肥料的要求〉的秧苗經過17天的成長,8月9日開始人工插秧入感恩米田,這期的秧苗長的真的很漂亮,植株約17公分,4到5葉很適合人工插秧的作業,連插秧阿禡都說讚。


鏟秧苗的阿媽是今年第二次來產秧苗,他說這期我育的苗好漂亮,且苗床排水也比上次好很多,我想也許是第二次自己育苗經驗多一些,加上氣候得宜,還有感恩米秧苗越來越適應這塊土地的關係。

擺秧還是很有藝術感與層次,這樣方便插秧阿媽拿秧苗。


這次插秧還是請鹿野鄉和平村部落的原住民朋友來幫忙,這些插秧的老師父真是國寶級的人物,秧苗插的又直又快。在這樣的大熱天,我只怕他們中暑,所以這次插秧人手比上次增加2位,希望能更輕鬆的工作,我希望他們9點半就休息,下午3點半再來插秧,可是他們卻一直做下去,一點都不喊累,我只好一直加冰塊與茶水補充茶桶。

插秧的一景



現在一般的稻田不容易拍到這樣的景象了,在感恩田裡,人與稻還有土地再次的連結為一體,當插秧著把秧苗插入土裏,那份覺受他了解,他清楚、他覺知,這不是快速機器插秧著能感受到的覺受。當一切都快時,生命的禮物就無法被品嘗到,『慢』是享受生命的要素。


點心的部分,早上買剛剛出爐水煎包,下午跟麵包店預定剛出爐的起酥麵包,中午70元的便當〈在鄉下這樣的便當很豐富的〉, 水是買來至宜蘭金車礦泉水,另外葡萄醋果汁,上等的檳榔,這一切都是希望表達我的感謝,我的心裏只是想著,善待每一位感恩田裡插秧的阿媽,只要我能做的我都願意跑腿,也許是心中只有善念,我發現阿媽們好像都能感受的到我的誠意,因此雖然天氣很熱,但我們的氣氛卻很輕鬆,田裡充滿著笑聲與歌聲,大家都忘了疲累了。




阿媽們插的秧直又漂亮,若站在田裡靜靜的看著,會滿懷感激與美感。

1甲地的感恩米田,分兩天的時間完成,真是不容易,為感謝大家的辛勞,我們就在田旁慶祝,大家開開心心的聊著以前小時候種田的種種趣事,笑聲回蕩在田間,久久不散,原住民的熱情與純真展露出生命的真諦,『單純』。阿媽們今天再次的展現實力,證明老當益壯,年輕時的信心再次的展現,大家舉杯互相慶祝,因為我們都知道這一切不是任何一個人能完成的,這因緣的際會就只有當下一刻,珍惜、感恩、惜福、生命之歌才能唱的精彩。
我們就唱著相約明年見,謝謝大家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