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秧後稻田裡最重要的事大概就是除草了,連續兩星期回去台東瑞源都在除草。由於目前我是半工作, 半種田的關係(因為種4分地可能無法養活自己)每星期六、日、一由宜蘭回台東種稻。除草我想是每 位農夫都要面對的課題,插完秧苗一星期後,快樂的座火車回台東看我的稻田,站在田埂裡一看,秧苗 長的還不錯,螺哥傷害不多,只是田裡隱約見到一點點草(不知名的草與稻苗長的不一樣),理事長說 要除草否則長多就不好處理,所以除了秧苗之外其餘的草都要除掉。一下稻田裡細看草還不少,就這樣 3天都在田裡拔草,告訴各位看官3天拔不完2分地,且太陽幟熱、汗流浹背、腰酸背痛,還有可怕的 小黑蚊,被叮後腫的範圍2公分大,紅腫癢到不行,叮後沒有2天不消。第一天我被叮了4個地方(下 田一定要穿長褲與長袖,寧可熱也不要被叮)真是難得的體驗。眼看一袋一袋的草被我拔出田裡,看看 四周附近沒有人在田裡拔草,只有我一個,再細看別人的田沒有甚麼草,在這樣的對比下真是感嘆?種 有機米真是不容易,人家除草劑噴一噴輕輕鬆鬆,只要騎車來看看水看看稻子就沒事。我卻拔草拔到腰 抬不起來,更妙的是,在這當下一位老農夫走來我身邊,問我說你在檢草是不是?我回答是,老農說 (這要檢到甚麼時候啊)說完就騎車走了,我聽完又嘆息又感嘆。下面這照片是插秧一星期的稻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