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日已進入九月初,鹿野地區稻田平均也已生長1個多月,大約都20幾公分高,然而感恩米都還在發芽期的階段,我想這一切都是大自然的因緣,非我所能預料。從7月初第一期收割完,自我就一直想要快點播種完,這兩個月來依著每一當下發生的事情一一處裡,沒想到直延到7月底才能播種,第一次播種除了鳥吃掉大部分種子,又遇台風的侵襲,讓我感到必須重播,然而這已是8月中了,整個鹿野地區都已插秧結束,當地農民說,若晚於8月中插秧,稻穗出穗時會遇到冬天,結不出稻穀來。

第二次播種是8月18日,這兩星期的觀察,鳥吃掉的穀子還是很嚴種〈約吃掉一半的稻穀〉。再來草的生長迅速且量多,田裡幾乎都是草〈要認真看才能在草堆中見到發芽的秧苗〉。

已經是第二週了田裡有很多區域都長不出秧苗〈讓鳥吃了〉,這幾天我都在作改良土丸子的工作〈用我田裡的土〉,也在試驗改良的土丸子與鳥的互動關係,我把改良土丸子灑在長不出秧苗的區域,再觀察鳥的一舉一動。 鳥真是讓我佩服與敬畏,大自然的造物真是絕妙,其實鳥知道哪裡有種子,哪裡沒有,只是鳥要不要去吃,當土丸子土太少種子太多時,鳥很輕易的就能吃種子,可是當土多種子少時,鳥就要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吃到種子,鳥很聰明
所以我只要種子與土的比例1比7就可以了。

看各種動物都有他們生存的本能,鳥類的覓食能力也是他們能生存一大因數,我很慶幸看到鳥的生存能力讓他們能存在,不至於滅絕於人類的私心與毒藥,我想尋求的是一種中道的函溶,而不是排斥自我思想中不想要得部分,我不想趨樂避苦,而是去覺悟苦中真諦〈禮物〉。我們總是只要一半,要我們所要,排斥不要的,但我們可知〈沒有相對的一邊,另一邊也不存在〉,世間是由相對的兩邊组合的一體。
《真正的完美,是包含不完美》。
水鴨悠閒的在我田裡散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