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十八日灑種後,這一星期的觀察黏土丸子的效果是小一點的土丸子大部分依然被鳥吃掉,大約一公分以上的土丸子才能存活下來,再來就算存活下來長出第一片葉子後,鳥類依然可以吃掉葉子下面的種子,留下躺在地上的葉子,總之種子還是非常難以生存。

這一期的直播真是不容易,鳥類與野鴿數量龐大,草長的秧苗多且快,目前一個星期了,我看到田裡大部份都是草種,瑞源的七分地草量很多,福壽螺
更多,目前是很不樂觀,但我想沒有失敗哪來的成功,這期我想就這樣了,順其自然,觀察接下來的變化,作為明年再次直播的經驗。

近來有幾位也嚐試直播的朋友,也遇到一樣的情形,紛紛放棄了。在一般有農藥與除草劑的的直播都不容易成功,何況是無農藥與無肥料的直播要成功當然是不容易的,因為能掌握的幾乎是零,除了做土丸子外一切都是自然界在決定。

灑種後每天看幾百隻的鳥在田裡吃辛苦做的土丸子種子,吃完留下滿地的穀殼,我也只能是當作自我成長的禮物,轉化覺察自己內心的抱怨與無奈,我不怪鳥的大吃大喝,我只看這緣起的自我身心與外界變化,外界都是幫助自我成長的藥引〈不向外指責〉,應該要感恩鳥的幫助,他幫我鉤出頭腦思維的自我展現〈抱怨、生氣、不接受等負向情緒〉。

重點是如何去轉化自我當時負向情緒的展現,首先是覺察到自我的思想與情緒,這一點很重要,若覺察不到內在的負向情緒,那他會慢慢的被思想餵食,到一定的能量就會顯現成憤怒行為,憤怒的能量就會投射出去外境,接下來就會無意識的產生自己的痛苦或別人的痛苦,這就是不知不覺的狀態。

因此覺察很重要,當覺察到了不要認為無所謂,或不以為然,這是一般人最常疏忽的,因為任何一點點的不舒服思維,或小報怨都會慢慢的被思想餵食
與累積能量,有時會積壓在內心幾年,或更久,社會上很多宊發案件連當事人都不知做了甚麼,醒後才後悔這都是內心積壓太多負向情緒才造成。

當覺察有負向情緒時不要評斷或加油添醋,若如此你就不知不覺被負向思想同化了〈等於認同頭腦的思維〉,你就會一直得被思想牽著走一直想下去,很多人整夜被頭腦的思想一直牽著想很多,自己也沒辦法控制,還會生自己的氣,頭腦的聲音就是停不了,這就是你認同了那思想的後果,我想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經驗吧。

這時你應該想一想那頭腦裡的聲音是你嗎,若不是那聲音是誰呢。〈你觀察到的思想是你嗎,你可被覺察的到嗎,凡覺察到的一切人事物是你嗎,你怎能覺察到自己呢。〉

覺察有負向情緒或思想時要〈愛自己、包容自己,接納自己,慈悲善待自己〉,這是要讓我們內心的情緒或負向思想轉化的第一步,讓自己的不滿與情緒都發出來,不要阻止自己,任何齷齪難勘的思維都不要阻止,讓他自然的出來,〈獨處時〉,但中間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全程要帶著覺察,就是覺知身心的一切思想與聲身體的脈動,或身體的細微變化,〈就是當成自己身心的觀察者,不要混進去,做個觀察者〉這就是神奇的練金術,化煩惱為菩提。

當我們有覺察的包容負向思想或情緒時,負向思想與情緒會慢慢的減弱,然而智慧的思想會慢慢的出現,這些智慧的思想不是來至頭腦,最後負向思想與情緒會全轉變為智慧,貫穿這全程的是覺察,有覺察的當下智慧才會展現,否則都是頭腦的過去思維或判斷,我們只要帶著覺察來做任何事,那事情的品質就會不同,試試看。 覺察思想時常常被思想帶進去顛倒夢想〈也就是認同思想為你〉而無法控制,如果那一堆思想是你,為何你無 法要他停止呢?我要說那堆思想不是你,〈那是頭腦的邏輯思考與判斷〉,因此在覺察時要離思想一點距離, 如何離呢?就是隨時回來覺察身體,因為當你覺察身體時你是活在當下的,而當下妄念是無法存在的,你只需 在覺察思想時,在思想的空隙中,回來覺察身體就好,就在這思想與身體間來來回回覺察,慢慢的你會發現思 想的空隙越來越大〈也就是思想越來越少〉,而覺察身體的時間越來越多,〈也就是活在當下越多〉。 〈覺察身體〉當負向情緒與思想高漲時,不容易覺察身體的,最好是以比較明顯的身體部位為覺察的點,如深 呼吸,把注意力放在上面,一開時也許時間很短,但慢慢的一次一次的從思想的空隙中回來身體的覺察,覺察 身體的時間就會加長,一直到思想與情緒停止下來,這時你的心恢復平靜,喜悅與智慧才會產生。 一公分大的土丸子

土丸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